中美关系

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 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与孟晚舟

字体大小:

美国司法部共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华为,以及其子公司和附属公司。另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司法部已接获美国正式引渡孟晚舟的要求。相关听证会将于2月6日举行。

美国司法部宣布,以银行诈骗、妨碍司法、窃取商业机密等23项罪名,起诉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以及华为与其子公司和附属公司。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也已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正式要求。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当地时间周一(28日)下午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公布上述23项指控。其中,13项涉及金融犯罪和违反伊朗制裁的指控在纽约布鲁克林法院提出,另10项涉及盗取美国电信公司T Mobile商业机密的指控则在华盛顿州西区法院提出。

美国司法部文告指出,包括孟晚舟在内的华为员工从2007年起,持续就华为与负责伊朗业务子公司Skycom的关系欺骗美国当局和国际银行,从而与伊朗经商,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华为也被指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企图窃取T Mobile手机测试机器人“Tappy”的信息,甚至向成功窃取机密的员工发放奖金。

孟晚舟本人则被控进行银行欺诈、电信欺诈,以及谋划银行与电信欺诈。

罗斯说:“多年来,中国公司违反了美国出口法律并削弱了制裁,经常利用美国的金融系统协助它进行违法活动。这一切都将终止。”

惠特克说,起诉书没指控中国政府参与任何一起案件。但他补充说:“我(去年)8月曾告诉中国官员,中国当局须要求其公民和企业负起守法责任。”

中国外交部:美国应客观公正对待中企

他也确认,美国将在1月30日截止日期前,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据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前晚报道,加拿大司法部已接获美国提出引渡孟晚舟的正式要求。相关听证会将于2月6日在加拿大举行。

中美高级别官员今明两天将在华盛顿展开经贸谈判,有舆论关注华为被起诉和美国提出引渡请求对谈判的影响。不过罗斯强调,华为被起诉一事与谈判“完全是两回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就华为和孟晚舟被起诉回应说,中国对此高度关切。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击特定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为此强烈敦促美国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

针对美国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耿爽说,中国已在第一时间向美国和加拿大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对美国执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敦促美国立即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和正式引渡要求,并敦促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并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不要为美(国)火中取栗”。

华为否认指控表失望

华为昨天则发表声明对美国的指控表示“非常失望”,并否认华为、其子公司或附属机构犯下了起诉书中违反美国法律的指控。

路透社昨天引述孟晚舟的代表律师威加顿(Reid Weingarten)说,孟晚舟不应该是复杂中美关系中的棋子或人质,“(孟晚舟)是一名有道德并值得尊敬的商人,一生中从来没有密谋违反包括伊朗制裁在内的任何美国法律。”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