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美中若达成贸易协议 或可涵盖华为问题

美国将如何与中方解决华为问题令人关注。图为上海一商场中即将开业的华为新店。(路透社)
美国将如何与中方解决华为问题令人关注。图为上海一商场中即将开业的华为新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问题或许可以在美中贸易协议的框架内解决,但他形容华为是“非常危险的”。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说:“从安全和军事角度来看他们所做的事,这家公司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我们达成协议,或许可以设想华为问题有可能以某种形式包含在内,成为其中一部分。”

特朗普预期美中贸易战很快可结束,尽管自从上一轮谈判两周前在华盛顿结束后,两国一直没有定下高级别谈判的日期。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称华为与北京政府没什么关系是在撒谎,他认为会有更多公司切断与华为的关系。

蓬佩奥周四接受美国商业新闻网CNBC采访时说:“华为与中国、中国共产党关系很密切。这种关联性、这种联系的存在,令使用华为网络传送的美国信息面对风险。”

华为一再否认受中国政府、军方或情报机构的控制。

蓬佩奥还驳斥了任正非有关华为永远不会分享用户机密的说法。蓬佩奥说:“这无疑是假的。他们说不与中国政府合作是一种错误的说法。中国法律要求他这样做。在这一点上,华为首席执行官至少没有告诉美国人真相,也没有告诉世界真相。”

中国驳斥指美国政客造谣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生产商。特朗普政府上周以国家安全为由,明令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进行生意往来。之后全球多家科技公司也跟进,宣布将停止供货给华为。

蓬佩奥表示,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公司停止与华为的合作。他说:“美国国务院一直在努力确保每个人都了解其中的风险。”

中国外交部周五驳斥蓬佩奥对华为的指责,称美国一些政客一再对华为造谣,但始终拿不出证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国内也对美方挑起贸易战、科技战造成的市场动荡、产业合作受阻发出越来越多质疑。于是,这些美国政客不断编造各种主观推定的谎言,试图误导美国民众,现在又试图煽动意识形态对立。”

美国对付华为的措施可能导致美国企业的成本上升。美国国会议员周三提出一项立法草案,将为美国电信供应商提供约7亿美元(约9.6亿新元)补助款,弥补他们撤换华为设备的成本。该法案除了禁止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的设备和服务,另一家中国公司中兴通讯也包括在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