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寻求提高产量减少依赖中国稀土

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可能以限制稀土出口作为贸易谈判筹码。(路透社)
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可能以限制稀土出口作为贸易谈判筹码。(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安德鲁斯说,国防部在最近提交给白宫的一份有关稀土矿物的报告中提出了这项拨款增强国内稀土生产能力的要求。国防部也向国会通报了报告内容。他说该报告与一个旨在通过针对性的经济奖励措施来提高国内生产力的联邦政府项目有关。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寻求新的联邦拨款,以增强美国国内生产稀土矿的能力,从而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随着美中紧张关系升级,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可能以限制稀土出口作为贸易谈判筹码。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安德鲁斯周三说,国防部在最近提交给白宫的一份有关稀土矿物的报告中提出了这项拨款要求。国防部也向国会通报了报告内容。

安德鲁斯没有提供最新报告的细节,仅说该报告与一个旨在通过针对性的经济奖励措施来提高国内生产力的联邦政府项目有关。他说:“国防部正继续同总统、国会与美国业界密切地合作,以降低美国对中国稀土矿的依赖。”

稀土元素有17种,它们广泛用来制造从iPhone到电动车引擎等消费产品,以及喷气式飞机发动机、卫星和激光设备等重要军备。

中国的稀土蕴藏量占世界总量的37%,稀土产量更占全球的95%。2004年到2017年,美国进口的稀土有80%来自中国。

美国对稀土的需求占全球需求的9%,美国国防部的稀土消费量则占全国的1%,F-35隐形战机、斯特瑞克装甲车、捕食者无人机、战斧巡航导弹等都需要稀土材料制作。

瞄准美国军事装备

中国对全球稀土市场的控制,让它能够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瞄准美国军事装备。五角大楼此前已多次针对美国过于依赖中国稀土提出警告。

行业研究机构基准矿业情报的董事经理穆尔斯指出:“稀土再次摆上桌面,意味着中国正在动用其资源领域最强大的政治工具……稀土对国防部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政府未表明要限制向美国出口稀土,但中国官方媒体此前称,中国“随时可能”这么做。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席诺伊弗也认为,中国限制稀土输美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有分析认为,中国控制稀土出口会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但鉴于美国也有稀土资源储备,稀土供需的影响要很长时间才会显现。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负责国安政策的副主席拉迪指出,美国政府可通过拨款,提高国内的稀土产量、处理能力与囤积关键物资。

美目前只有一座稀土矿运行

目前,全美运行中的稀土矿仅有一座,即加利福尼亚州的芒廷帕斯稀土矿。这里每年开采约5万公吨稀土,而这些稀土会运到中国加工处理。

至少有三家以美国为基地的公司计划或正在建设稀土处理厂。其中一座设在芒廷帕斯的工厂定明年投入运作,预计每年可生产约5000公吨稀土;另两座则最快要到2022年才会启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