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专家:沙纳汉香会发言基调平和克制 并未过于咄咄逼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针对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昨早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对中国的批评,部分与会的中美专家认为,沙纳汉发言整体基调趋于平和克制,并未过于咄咄逼人。


沙纳汉昨早发表演讲阐述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战略的构想,其中不点名批评中国通过将争议水域军事化,胁迫该区域其他国家。但他也表示,中美竞争并不意味着冲突,关键是竞争要基于国际规则。这番讲话与2016年时任美国防长卡特在香会上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行动,最终只会令中国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相比,烟硝味不算浓烈。


多次出席香会的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沙纳汉的演讲并没有特别咄咄逼人,呈现的是美国对中国有关课题的关切。她并提醒,沙纳汉在谈到域内国家的行为破坏基于规则的秩序时,“一部分演讲甚至未用‘中国’这个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