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NBA风暴令中美关系坠底

湖人对阵篮网的NBA季前赛前晚如期在上海举行,但中美民间的抵触情绪仍旧强烈。(路透社)
湖人对阵篮网的NBA季前赛前晚如期在上海举行,但中美民间的抵触情绪仍旧强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学者认为,NBA风暴引起的商业封杀效果如同制裁,有增加中国贸易谈判筹码的作用,而这使得中美前天开启的新一轮经贸磋商变得更复杂。

中美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前天启动之际,中美围绕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风波仍暗潮汹涌。有学者认为,NBA风暴让中美关系陷入新低点,加上中国或通过对NBA的大力封杀增加谈判筹码,使本次谈判变得更复杂。

中美第13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前天(10月10日)在华盛顿启动,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了约七个小时的会谈。由于本周先后发生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香港言论引燃政治风暴,以及美国以中国官方在新疆打压少数民族为由而制裁28个实体的消极事故,舆论普遍对本次谈判不抱过高期望。

民间封杀力度和范围持续扩大

在贸易谈判前天启动之际,围绕NBA的风波尚未平息。在美国政界和商界,对于中国利用市场前景和商业手段操控美国企业的不满声音仍此起彼伏;在中国,继多家中国商业伙伴终止与NBA的合作后,许多商铺和电商也陆续下架NBA相关产品,民间封杀力度和范围持续扩大。

虽然一场湖人对阵篮网的NBA季前赛前晚如期在上海举行,但中美民间的抵触情绪仍强烈,NBA近日来也保持低调。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NBA取消了两组赴中国比赛的球队与媒体见面的活动。

有分析认为,上述消极氛围为进行中的中美贸易谈判增添复杂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单从莫雷推特的内容看,中国并没有必要作出如此大的反应,这么做更可能是对美国周一(7日)宣布的新实体清单的反制。

成晓河进一步说,中国对NBA各种形式的商业封杀效果如同制裁,这其实有增加中国贸易谈判筹码的作用。“莫雷的话触犯了中国的底线。(抵制NBA)一方面是民间自发,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介入也推动了事态发展……中国政府如今顺势把NBA事件作为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未尝不可?”

前白宫官员:政治而非经济 或成贸易谈判新焦点

美国前白宫助理贸易代表穆恩(Jeff Moon)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形容,中美近日集中爆发的各种风波标志着贸易谈判的转折点,政治而非经济议题或成为贸易谈判焦点,这将为达成协议增添更大的难度,导致谈判复杂化。

不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则提出不同观点说,莫雷如今已停止发言,NBA赛事前晚也如期在上海举行,这传达出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的信号,也反映出中国官方希望这场风波尽快了结,NBA事故料不会对贸易战造成影响。

他说:“如果(NBA事故)产生影响,我们根本不用对贸易谈判抱任何希望。因为中国或美国如果这么敏感,贸易战即便谈成协议,又如何经得起推敲?这件事情只是一种噪音。”

对于第一天谈判出现积极进展的迹象,成晓河说,中美相互都在施加压力,中美关系坏得不能再坏了就会触底反弹,但这是一时性或趋势性的,仍有待观察。

他认为,NBA风波损害了中美民间的关系,这超越了贸易范畴,甚至可说是让中美关系陷入1979年建交以来的新低点。“这场风波为中美领导人敲响了警钟,中美关系再不进行管控,就会失控恶化,这也增加了两国领导人在贸易问题上认真谈判并取得成果的紧迫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