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黄永宏:中美若渐行渐远 各国将更难保持中立立场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中美能相互包容。(路透社)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中美能相互包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要与中国和美国同时保持牢固的友谊,但如果中美之间渐行渐远,所有国家就越来越难保持中立的原则立场。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发言时,表达以上看法。

他昨天(10月22日)上午在以“中小国家利益和共同安全”为议题的全体会议上,分享了新加坡作为小国如何看待中美的大国竞争。

他分析,中美竞争的最坏后果是双方在经济或军事上出现破坏性的冲撞;但就算两国只是经济上脱钩,世界仍将陷入混乱。“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中美能取得相互包容的结果。他们知道他们自身的贸易和安全定位必须改变,以回应中美的关切。各国还是希望共享一个全球化、多边主义和以法律为基础的世界。”

黄永宏指出,过去当中美同处统一的全球化体系时,两国虽然有分歧,但都能给整体带来稳定并增值。如今两国若尝试脱钩,把两国撑开的引力将显著影响其他国家。

黄永宏吁美中求同存异 避免带给全球不稳定风险

他呼吁美国和中国求同存异,避免给全球带来不稳定风险。“世界既需要美国也需要中国,才能进步和稳定,才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核威胁和恐怖主义等共同的安全挑战。”

黄永宏认为,中美寻找共识的道路可能困难重重,但不寻找共识的后果却更为严重。

他指出,已故中美领导人毛泽东和尼克逊1972年举行会见之前,双方都面对许多阻力,例如两国民众长期认为对方可疑且不友善。但双方还是大胆地实现了会见,使中美关系破冰。

他引述尼克逊1972年历史性访问时向毛泽东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敬酒词说:“我们没有理由成为敌人。你们或我们都不觊觎对方的领土,你们或我们都不想称霸对方,你们或我们都不想把手伸出去统治世界。”

黄永宏认为,尼克逊的这番话至今仍然有道理。他说:“世界期待美国和中国的开明领导,为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创造安全、开放、包容的世界。”

与会中国军事学者提问,新加坡作为小国可以怎么调解中美摩擦?黄永宏引述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话说,新加坡不幻想自己这个小国能影响大国,新加坡能做的是向中美提出脱钩会带来什么灾难性的后果。

有分析把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并对华为等中国企业进行打压,解读为美国尝试与中国脱钩的迹象。不过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施灿德前天在香山论坛上澄清,美国并不想与中国脱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回应施灿德时也表示,中美脱钩既不理智也不现实,开放和融合才是正确的方向。

为期三天的香山论坛昨天结束,黄永宏昨天也结束对华五天行程回国。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