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播英语纪录片发表头版评论 中国官媒通过多渠道反击美国涉疆法案

字体大小:

CGTN前晚播出名为《中国新疆,反恐前沿》的英语纪录片,罕见地以英语纪录片形式全方位讲述新疆情况,并首次公布部分案件与原始恐袭画面。

(北京综合讯)中国官媒继续通过多渠道反击美国的涉疆法案,央视旗下环球电视网(CGTN)播出英语纪录片,用大量真实恐袭镜头讲述新疆反恐形势,并承认此前有大量暴恐案件未公开。《人民日报》则发表头版评论批评美国在反恐上搞双标。

CGTN前晚(12月5日)播出名为《中国新疆,反恐前沿》的英语纪录片,罕见地以英语纪录片形式全方位讲述新疆情况,并首次公布部分案件与原始恐袭画面。长约50分钟的纪录片分为“极端主义,为祸新疆”“生命代价,暴恐之伤”“极端之路,血泪谎言”“全球反恐,并肩同行”四个部分。

纪录片先以快剪展示新疆人文风景,接着话锋一转,引述中国国务院今年3月发布的《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指从1990年至2016年底,不完全统计显示新疆地区发生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纪录片也指出,出于安全考量,此前有“大量案(事)件未向公众披露”。

接着,画面陆续出现2009年乌鲁木齐的“7·5事件”、2013年天安门金水桥“10·28”暴恐案,以及2014年昆明火车站“3·01”暴恐案的原始视频。

解说指出,这些画面和数据“揭示着中国西部边陲的安全局势之严峻”,同时指出西方舆论谈到涉疆话题与谈及本国恐袭事件采用不同的话语体系,具有双重标准。

长期从事新疆研究的暨南大学传播与中国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郑亮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当前国际社会对新疆的反恐维稳措施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而这部纪录片的“大尺度”有助于向国际社会充分说明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

网民指YouTube 故意对CGTN纪录片限流

CGTN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完整纪录片,同时也将四个部分分开上传。不过截至昨晚,纪录片仅有2万多次播放量,与CGTN在平台上101万的订阅量相差甚远。

有网民留言,指平台故意对CGTN限流,自己明明订阅了CGTN频道,却没有收到纪录片的推送,看了大陆媒体报道才知道纪录片的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CGTN外,新华社前天也发布一系列照片,介绍2008年至2014年新疆暴恐事件。报道称,新疆开展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

《人民日报》昨天则在头版刊登题为《美国大搞反恐双重标准令人不齿》的评论,指美国通过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是在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评论指责美国采取双重标准,在中东多国发动战争,导致无辜民众伤亡,却又指责中国新疆采取教育培训方式去极端化的做法。评论强调,中国在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评论最后强烈敦促美国停止双标,停止在新疆人权问题上做文章及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