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促美同中方相向而行 让对华政策回归正轨

王毅昨天批评美国对华行为“近乎偏执”,严重损害两国互信。(中新社)
王毅昨天批评美国对华行为“近乎偏执”,严重损害两国互信。(中新社)

字体大小:

王毅昨天在北京出席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时发表演讲。他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两国经过40年发展,经济利益高度融合,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但同时也遇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批评美国对华行为“近乎偏执”,严重损害两国互信,敦促美国同中方相向而行,让对华政策回归正轨。

王毅昨天在北京出席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时发表演讲。谈到中美关系时,他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两国经过40年发展,经济利益高度融合,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但同时也遇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综合彭博社、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王毅批评美国在经贸、科技、人员交往等领域接连对中国无端设限打压,在涉及中国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核心利益问题上蓄意攻击抹黑,利用各种国际场合诋毁中国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以及同其他国家的互利合作,“给中国扣上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

王毅说:“这种近乎偏执的行为在国际交往中实属罕见,严重损害了中美之间得来不易的互信根基,也严重削弱了美国自身的国际信誉。”

他呼吁中美关系要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管控分歧,聚焦合作,也重申中国“从来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

王毅敦促美方尽快冷静,同中方相向而行,实现不冲突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找到两国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道。

王毅的演讲恰逢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时间点。在演讲稍早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批准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包括不在本星期天(15日)对价值1600亿美元(约2166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实施新关税、降低部分中国输美商品现有关税,及中国承诺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

但截至截稿,中美双方官方都未证实这一消息。

王毅在演讲中也批评美国的“中国观”走入歧途,“世界观”出现偏差。他指责美国有人认定中国最终会挑战和取代美国;有人难以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成功,不愿承认世界上除了西方模式之外还有别的现代化道路;有人把美国自身问题转嫁到中国身上,搞“内病外治”;还有人企图通过对话示强,谋取个人的政治利益。

在全球事务上,王毅批评美国作为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却放弃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重蹈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覆辙。他表示,美国不断“退群”、毁约的做法,给国际社会带来诸多难题和困扰,成为“当今世界的麻烦制造者”。

彭博社分析,王毅的演讲将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中美外交关系定调,“直到习近平或其他中共领导人作出新的发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