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科技战火再燃 美国再围堵华为 传中国将反击美企

学者指出,中国在科技领域更依赖美国,要如何拿捏反制力度,从而避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决策层要面对的棘手问题。(法新社)
学者指出,中国在科技领域更依赖美国,要如何拿捏反制力度,从而避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决策层要面对的棘手问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政府对华为发起新一轮围堵,中国媒体消息指若华为再被美国“卡脖子”,阻止台积电等企业向华为供应芯片,中国将把相关美企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对高通、思科和苹果等公司反击,并暂停购买波音公司的飞机。

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发起新一轮围堵,中国也被曝将针对美企进行强力反击,令围绕华为展开的中美科技战进一步升级。受访学者指出,中国在科技领域更依赖美国,要如何拿捏反制力度,从而避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决策层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美国商务部前天(5月15日)宣布一项新出口限制,要求使用美国芯片或技术制造设备的外国半导体制造商在向华为及其关联公司供货前,必须获得美国许可。一名商务部高级官员在媒体电话吹风会上说:“此举是美国优先、美国企业优先和美国国家安全优先的体现。”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华为正利用漏洞,通过海外芯片生产商使用美国技术,这次规则调整就是为了“堵住这个漏洞而量身定制”。

由于怀疑华为设备被中国用于从事间谍活动,美国政府从去年起开始限制国内外企业供货给华为。美国商务部同天将相关企业为华为供货的临时通用许可延长90天至今年8月13日,但预计这是最后一次延期。

两天前宣布在美国设芯片厂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就在受影响企业之列。作为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是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Hisilicon)的主要芯片制造商,公司去年营收中有14%来自华为。

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说,不能保证对台积电发放向华为供货的许可。台积电随后回应称,正密切关注美国出口规则变化,并与外部法律顾问合作,全面评估和解读新规。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前天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如果美国对华为进一步“卡脖子”,阻止台积电等企业向华为供应芯片,中国将把美国相关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对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苹果等科技公司采取行动,并暂停购买波音公司的飞机。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发文称,上述反制措施要传达的信息,就是要把美企在华市场前景与美国对华为的态度“连坐”。他写道:“美国打华为等中企,我们必然会拿几家他们的公司开刀,让他们知道什么叫‘来而不往非礼也’。”

华为尚未公开回应美国管制措施,但公司内部网站“心声社区”昨天在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的文章,并配上一张浑身弹孔仍坚持飞行的战斗机图片,表明“永不言弃”的态度。

专家:料中国反制行动不会完全把美企后路堵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美国此次出台的管制措施力度之大超出预期。相信中国政府很快会对在华美企采取行动,对抗美国的连续施压。

李明江观察到,这轮新规虽然严苛,但仍留有一定灵活度,例如条例生效后有120天缓冲期,相关企业也可向政府申请许可。预计中国采取反制行动时也会以此为参照,不会完全把美企的后路堵死。

他说:“打击美企对中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需要在华美企推动国内经济和就业,也依赖从美国进口的科技。在这方面,美国的承受能力相对更强一些。从当前美国国内政治局势来看,无论中国怎么做,都很难改变美国的态度。两国关系的回旋余地越来越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