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称将采“必要措施”反制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官员,中国官方和舆论昨天强势回应称,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法新社档案照)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官员,中国官方和舆论昨天强势回应称,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官员,中国官方和舆论昨天(5月30日)强势回应称,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受访中国学者研判,北京已下定决心推进“港版国家安全法”,并可能加速立法回击美国。

另有分析质疑特朗普“雷声大雨点小”,实际落地措施的影响力有待观察。

中国驻美大使馆昨天发表声明说,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对于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错误行径,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昨天在评论中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吓不倒中国人民,也注定不会得逞。”《环球时报》则发表中英文评论,指责华盛顿“鲁莽武断的举动”,并称美国“正在开启更大的赌博”,“中国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判断,中国最直接的反击是坚持并加速订立港版国安法,并且尽快执行该法律。

分析:抨击力度2016年以来最大

他相信,中国在宣布订立港版国安法前,已估计到可能会付出经济、金融代价,甚至是国际声誉代价,但官方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已下定决心,因此会不惜代价推进。“这关系到中央政府的权威、中国对香港的主权控制和香港的基本稳定,在香港问题上,中国政府认为这是高于一切的。”

香港问题让因冠病疫情加速激化的中美矛盾升级。特朗普昨天还签署公告,禁止来自与军方有联系的机构的中国研究生入境美国,这可能影响3000至5000名中国学生。

时殷弘观察,特朗普昨天在记者会上从冠病疫情、知识产权保护、南中国海问题、香港问题等多方面向中国开火,对华抨击力度是他2016年首次竞选总统以来最大的。他判断,华盛顿已把中美关系推向“典型的新冷战”。“虽然热战可能性不大,但希望双方都牢记,在任何时候,中美最高的利益是避免军事冲突。”

不过,有分析指出,特朗普语气严厉,但并未宣布影响北京的具体措施,为中美紧张局势留有余地。Spartan资本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卡迪罗(Peter Cardillo)向路透社指出,特朗普没有提到实施新的制裁或放弃贸易协议等经济行动,“这是他的又一次政治噱头”。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研判,香港问题关系到国家领土和主权,中国不可能像在贸易战中那样一退再退,如果美国采取金融制裁,结果将是玉石俱焚的金融战,特朗普也会对这样的结果有所忌惮。

此外,特朗普对贸易协议只字未提,显示他仍希望中国购买农产品助他竞选连任。陈波因此判断,特朗普强势发声主要目的还是要向美国民众展示自己的强人总统形象。他说:“现在雷声很大,但雨点有多大,还需要时间观察……我认为小雨可能有,但不会有倾盆大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