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司法部提控两中国黑客 指窃取冠病疫苗研发机密

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两名被提控中国网络黑客的资料,不过中美没有引渡条约,两名被告受审的可能极低。(取自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站)
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两名被提控中国网络黑客的资料,不过中美没有引渡条约,两名被告受审的可能极低。(取自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站)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司法部提控两名中国网络黑客,指他们与中国政府合作,向研发冠病疫苗及药物的美国生技公司发动网络攻击,企图窃取疫苗研发机密。

两名被告分别是34岁的李晓宇(Li Xiaoyu,音译)和33岁的董家智(Dong Jiazhi,音译)。

他们也被指从11个国家的高科技公司窃取价值数以亿美元计的商业机密、知识产权以及其他有价值的商业信息。

攻击目标包括在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德国、日本、立陶宛、荷兰、韩国、瑞典以及英国的公司。

这起案件在本月较早时提上华盛顿州的联邦法院,在当地时间21日才公开提控内容。

呈堂文件指,李董两人目前身处中国境内,表面上受雇于“广东省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实际上是与隶属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合作的“承包商”。由于中美没有引渡条约,两名被告受审的可能极低。

批中国沦为窝藏黑客天堂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在线上记者会上说,两名被告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个人利益,但也随时听命于中国政府。

德默斯批评中国已沦为窝藏黑客的天堂。他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现在已经与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为伍,成为可耻国家集团一员,向网络犯罪分子提供避风港,换取他们为本国利益效劳。”

美国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鲍迪奇形容,这种黑客行为是经济胁迫行动的一部分,类似“有组织犯罪集团的做法”。 

两名被告共面对涉嫌密谋盗窃商业机密、未经授权进入电脑系统并密谋进行电信欺诈等11项刑事指控。

控状指他们从2009年起,涉及10多年的网络间谍活动,盗窃贸易机密、知识产权、武器设计、军事系统及其他信息,造成数以亿计美元的损失。攻击目标包括国防承包商、人工智能公司和太阳能公司在内等世界各地数百家公司。

中国的异见人士也是两名黑客的目标之一。两人曾向中国国安部报告多人的邮箱及密码,其中包括一名香港社区组织者和西安一家基督教教堂的牧师。

美国司法部称,两名黑客在中国国家安全部的要求下,今年将攻击重点转移到冠病毒疫苗研究上。两人最近数月试图找出冠病疫苗与检测技术公司电脑系统中的弱点,借此发动黑客攻击。上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也指控俄罗斯黑客窃取冠病疫苗研发资料。

提控文件没有透露两名黑客是否取得冠病病毒研究数据。德默斯也拒绝说明,只表示美国担心从事冠病研究的公司受到攻击,可能会延缓工作进展或导致数据被操纵。

美国的指控估计将加剧中美紧张关系,两国近来因为香港问题、冠病疫情源头、南中国海纷争及5G等问题而闹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回应媒体询问时重申,中国政府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一贯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 汪文斌反指美国无端指责别国进行网络攻击,“是典型的贼喊捉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