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务院:中驻休斯敦总领馆 是盗取美科研成果“中心”

美国政府周二(21日)突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但没有披露作出该决定的具体缘由。(法新社)
美国政府周二(21日)突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但没有披露作出该决定的具体缘由。(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说,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有从事“颠覆活动”的历史,是中国盗取美国科研成果的“中心”(epicenter)。

美国政府周二(21日)突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但没有披露作出该决定的具体缘由。

史达伟(David Stilwell)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未给出休斯敦总领馆从事活动的细节,但他表示总领事蔡伟及两名中国外交官最近被发现使用假身份,护送一批中国公民到休斯敦机场的包机登机口区域。

史达伟还称,过去六个月以来,中国试图在美国进行科研盗窃的速度加快了,这可能与冠病疫苗的研发有关。

据了解,休斯敦总领馆服务的地区,聚集了大量的美国大公司和研究机构,特别是生物医学领域。

《华盛顿观察家报》一篇评论指出,最近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的两名中国公民,实际上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有联系”。他们被指与中国政府合作,向研发冠病疫苗及药物的美国生技公司发动网络攻击,企图窃取疫苗研发机密。

尽管美国官方并未证实此事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有关,但《纽约时报》引述一份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称,总领馆曾试图从休斯敦的一些机构非法转移医学研究和其他敏感信息;尝试说服休斯敦的50多名研究人员、教授和学者将敏感的研究成果或信息移交给中国机构,以及胁迫被中国政府视为通缉犯的人员返回中国等。

休斯敦总领馆是中国在美国南部唯一领馆,也是其在美建立的第一个总领馆,1979年跟华盛顿的大使馆同年设立,约有60名雇员。

史达伟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未给出休斯敦总领馆从事活动的细节,但他表示总领事蔡伟及两名中国外交官最近被发现使用假身份,护送一批中国公民到休斯敦机场的包机登机口区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