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蓬佩奥号召世界各国改变中国 中外交部:他想对华搞新十字军东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逊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指责中国对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构成威胁。(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逊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指责中国对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构成威胁。(法新社)

字体大小:

蓬佩奥称,中国在国内越来越威权,并且越来越敌视世界其他地方的自由。他形容美国与中国过去50年的交往沮丧失败,呼吁全球自由国家以更果断和具创意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施压。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对中国发表强硬讲话,号召全球志同道合的国家和中国人民一起改变中国,并强调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任务”。

蓬佩奥周四在加利福尼亚州尼逊总统图书馆发表题为《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演说时,指中国从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对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构成威胁。他称,中国在国内越来越威权,并且越来越敌视世界其他地方的自由。

蓬佩奥说:“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共产中国将改变我们。”他形容美国与中国过去50年的交往沮丧失败,呼吁全球自由国家以更果断和具创意的方式,向中国共产党施压。

他呼吁志同道合的国家和中国人民与美国合作,改变中共的行为。蓬佩奥说:“全球热爱自由的国家,都必须促使中国改变……以更有创意且更坚决的方式,因为北京的行径威胁到我们的人民和繁荣。”

蓬佩奥特地选在尼逊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说,是有象征意义的。因为已故总统尼逊1972年访华,促使美中关系逐步正常化,两国之后在1979年正式建交,开启新的关系。

不过,蓬佩奥宣告,尼逊近50年前开启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他指出,尼逊曾表示担心他向中国共产党打开世界的大门,会创造出一个“科学怪人”(Frankenstein),结果确实如此。

蓬佩奥说,这些年美国努力推动双边交往,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尼逊总统希望的那种改变,因此不能继续同中国“盲目的接触”。他也表示,中国军事力量已变得“更加强大、更具威胁”,当前应该以“不信任并核查”(distrust and verify)的态度来对待中国。这有别于当年里根时代对待苏联的“信任但核查”准则。

蓬佩奥说:“事实是,我们的政策,以及其他自由国家的政策,使中国破败的经济得以复苏,结果却是北京咬伤了向其伸出的国际援手。”

对于蓬佩奥的谈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推特上用中英双语回击。华春莹发文说,蓬佩奥在尼逊总统图书馆的讲话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纪的杜勒斯,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对华搞新的十字军东征,并说:“他的所作所为形象地展现了什么叫‘蚍蜉撼树’。现在是到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站出来阻止他给世界造成更大危害的时候了。”

杜勒斯是第52任美国国务卿,冷战早期重要人物,主张强硬对抗苏联。

蓬佩奥的谈话在社交媒体等获得部分保守派的欢迎,对于连同多国改变中国,一些分析家则表示质疑。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说,鉴于特朗普政府对待盟友的不良记录,美国要与其他民主国家合作一起改变中国谈何容易。

他说:“当美国在欺负盟国,破坏多边体制,推动(与中国)经济脱钩又得不到支持的时候,你如何能够组成一个联合阵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