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40中国驻美记者签证明天到期仍未获续签 中美媒体战或进一步升级

随着数十名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即将到期又未明确获准延期,中美相互驱赶记者的角力有可能再次上演。这是今年5月底,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外长记者会。(法新社)
随着数十名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即将到期又未明确获准延期,中美相互驱赶记者的角力有可能再次上演。这是今年5月底,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外长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微博警告,由于美国至今拒绝给中国记者续签,“中方做好了从美国被迫撤出全部记者的最坏准备,并将猛烈报复。”但受访学者认为,中美两国不太可能将对方记者“赶尽杀绝”,而是会在媒体领域继续博弈。

中美科技战和外交战方兴未艾,媒体战又面临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近40名中国驻美记者签证明天到期,中国可能被迫撤出全部驻美记者,并通过驱逐美国驻华记者进行反击。但受访学者认为,中美两国不太可能将对方记者“赶尽杀绝”,而是会在媒体领域继续博弈。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前晚在个人微博中透露,目前在美国的近40名中国记者签证都将于明天到期,但至今无人收到办理签证延期手续的通知。

昨天(8月4日)早上,胡锡进再发微博警告,由于美国至今拒绝给中国记者续签,“中方做好了从美国被迫撤出全部记者的最坏准备,并将猛烈报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国驻美记者均已提交签证延期申请,但至今尚无一人获得明确回复。他也指责美国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增强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他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被迫做出正当反应,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中美媒体战自年初以来不断升温。美国在2月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等五家驻美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并在隔月大幅削减它们驻美的中国籍雇员总数上限,60名中国记者被迫撤出美国。中国随之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10多名驻华美国记者。美国政府5月又颁布新规,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缩短为90天,这意味着这批记者的签证每隔三个月就需要申请延期。

胡锡进呼吁美国驻华记者阻止美政府“疯狂行为”

胡锡进呼吁美国驻华记者阻止美国政府“疯狂的行为”。他写道:“很多美国记者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美国在香港还有几百个记者,中美媒体战进一步升级,谁最难受,是明摆着的。”

汪文斌昨天没有正面回应在港美国记者是否会受到影响,但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针对美国打压行为作出“必要和正当的反应”,属于中央政府的外交事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尽管美国过去一两年来在多个领域打压中国,但都没有彻底和中国脱钩。即便是在火药味最浓的科技领域,也是主要针对信息通讯科技(ICT)行业施压。“美国可能进一步限制中国媒体的活动,但如果全面驱逐中国记者,它在国际上很难自圆其说。”

至于中国是否会以驱逐驻港美国记者作为反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分析,这么做虽然能打击到美国,但对中国弊大于利。“驻港记者的去留应由港府决定,因为他们并不牵涉到国防和安全领域,如果中央政府插手这个问题,很容易授人以柄,进一步坐实国际社会对北京削弱香港新闻自由和自治权的指控。”

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的非常时期,一张网络图片显示美国驻华大使馆昨天在北京拍卖家具、电器和电脑等物品,引发外界对中美全面断交的猜测。但媒体查证发现,美国驻英国和瑞典等地使馆此前也曾拍卖过二手物品。李明江认为,当前还没有明确迹象显示美国会关闭驻华使馆,对中美断交的猜测属于过度解读。

成晓河则警惕,美国驻华使馆在当前节点拍卖物品,具有强烈的指向性和政治含义。“这不是巧合,而是一着‘明手棋’,警告中国可能发生的最坏局面。当然,他们不用把话挑明,还有回旋余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