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协议评估会谈突然推迟 分析:美频施压下中方或需时研究交涉对策

原定昨天举行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评估会谈意外延迟。(法新社档案图)
原定昨天举行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评估会谈意外延迟。(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原定昨天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视频电话会谈,就中国增购美国产品和服务的情况展开讨论。但据彭博社消息,会谈已“无限期推迟”,目前还没敲定新的时间,中美两国政府均未对此做出回应。

原定昨天(8月15日)举行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评估会谈意外延迟。消息人士透露,会谈是因与中共领导层的北戴河会议日程撞车而改期;也有分析认为,北京需要更多时间研究如何在美国频频施压的背景下与对方交涉,才导致会谈延期。作为当前中美之间为数不多的沟通渠道之一,会谈延后可能对两国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多家美国媒体上周证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预定昨天会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视频电话会谈,就中国增购美国产品和服务的情况展开讨论。但据彭博社消息,会谈已“无限期推迟”,目前还没敲定新的时间,中美两国政府均未对此做出回应。

根据中美今年1月中旬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17年进口额基础上,在今明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约2742亿新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双方政府每半年对协议进展进行评估。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对美农产品进口额不仅远低于今年所需的增幅,甚至不及2017年的水平;能源产品进口额更是只有目标金额253亿美元的5%。中国如何向美国解释这个情况,协议又是否会因此做出调整,被视为本次会谈的焦点。

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会谈的消息人士说法称,由于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会议仍在进行,会谈被迫延期,但这并不代表当前贸易协议存在任何实质性问题。中共现任和前任领导人每年暑期到河北省北戴河休养期间,都会碰头交流对当下问题的看法。由于具体行程和讨论内容从不对外公开,外界只能通过各种迹象推测北戴河会议的时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美贸易协议谈判的时间应该早已定好,不太可能临时因为和北戴河会议冲突而改期。“日程冲突背后的根本原因,可能是北京正对近来的中美局势进行评估,商讨如何把这些课题提上谈判议程,这就包括美国近来对中国科技公司采取的一系列施压行动。”

历年北戴河会议通常持续一到两周,李明江预计新的会谈日期可能下周就会敲定。虽然当前中美关系仍在恶化,但由于白宫官员刚对中国加大对美产品进口额表示满意,他认为当前协议不会轻易生变。

中国对美国产品进口步伐持续加快

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走出冠病疫情的阴影,对美国产品的进口步伐也持续加快。美国农业部已连续八个工作日通报向中国出售大豆,前天刚有中国买家购买了12万6000吨大豆。与此同时,中美两国石油贸易商也向媒体透露,中国未来几周将大量增加对美原油进口,购买方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家中国国有能源企业。有分析认为,延后会谈为中国争取到购买更多美国商品的时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重申,贸易协议进展良好,但并未就中美会谈延期置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逼近,特朗普不再满足于已有贸易协定带来的成果,而是会考虑通过进一步打压中国扭转落后选情。如果中美双方无法尽快就如何继续推进当前贸易协议达成共识,暂熄一时的贸易战火可能重燃,令中美关系雪上加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