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为反制美打击科企铺路 中国公布“黑名单”规定

美国宣布针对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后,中国昨天严厉警告将采取必要措施,随后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为反制美国接连打击中国科技企业铺路。(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宣布针对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后,中国昨天严厉警告将采取必要措施,随后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为反制美国接连打击中国科技企业铺路。(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宣布针对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后,中国昨天(9月19日)严厉警告将采取必要措施,随后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为反制美国接连打击中国科技企业铺路。

中国版“黑名单”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但官方尚未宣布将任何企业列入其中。受访学者判断,不可靠实体清单目前仅在名义上反击华盛顿,北京若要采取实质的对等反击、重拳打击在华美国企业,必须顾忌是否有损自身利益。

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中国将对外国实体的两类行为采取措施。这包括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以及违反正常市场交易原则,中断与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个人的正常交易,或对他们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他们合法权益的行为。

根据规定,被列入清单的外国实体,在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到中国境内投资,或在入境中国时都可能受限。

北京此时公布该规定显然是对美国近期封杀华为、微信和TikTok的直接回应。美国从本月15日起,彻底斩断华为的芯片供应链,让其面临“无芯可用”的困境。美国商务部前天又宣布,从今天起禁止用户在美国应用商店下载微信和TikTok,对这两款美国用户过亿的中国社交媒体应用造成沉重打击。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昨天谴责美国的禁令“严重损害有关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发言人指责美国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多次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围猎”和打压,并强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反击美国升级贸易战和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中国在去年5月宣布要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虽然该制度现已落地,官方仍未说明哪些企业会被列入清单,显示“这还只是名义上的反击”,“是一种短期的威胁”。

学者:中国目前选择隐忍 避免随美国起舞

他判断,中国目前还是选择隐忍、避免随美国起舞,等到美国对华政策在11月总统大选后明朗化,才采取进一步行动。

《环球时报》5月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反击清单上有高通、思科、苹果等美国企业,中国也可能暂停采购波音飞机。

但受访学者认为,北京把美国高科技企业列为打击对象的可能性较小。陈波指出,中国目前需要技术,而美国高科技企业仍是中国希望“请进来”的企业,除非这些企业与中国企业存在竞争关系或在中国已有替代企业。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受访时提醒,为反制美国制裁,重拳打击在华美企可能加速中美脱钩。他说:“美国想要同中国脱钩,但中国则应该与美国挂钩,欢迎更多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而不是把美国企业赶出去。”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