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专家:对全球互联网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 美禁下载微信TikTok引言论自由争议

字体大小:

哥伦比亚大学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执行主任贾弗指出:“不要误以为这只是针对微信和TikTok的制裁,它严重限制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公民和居民的权利。”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政府下令禁止下载中国手机应用微信和抖音国际版TikTok,促使美国人对政府是否有权管制网上言论自由展开热议。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严重限制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美国人的言论自由权利,而且也将对全球互联网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商务部星期五发出指令,基于国家安全,从9月20日开始禁止下载微信和TikTok应用软件。

哥伦比亚大学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执行主任贾弗指出:“不要误以为这只是针对微信和TikTok的制裁,它严重限制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公民和居民的权利。”

美国民权联盟人员沙姆希认为,特朗普是在“滥用紧急权力”,这将制造更多安全问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韦斯特称,特朗普的决定料促使其他国家以牙还牙,同样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对美国公司采取相应制裁行动,这可能使已出现分化的全球互联网系统进一步分裂。

Instagram总裁担忧其他国家采取相应制裁行动

美国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总裁莫谢里就表达了这方面的担忧。他在推特上表示,“美国禁用TikTok,对Instagram、面簿以及较为广大的互联网而言,相当不利”,“Instagram用户多在美国境外,我们的未来增长也大多源自美国以外。接下来10年,他国若对我们制定严格要求或发出禁令,这个长期成本将大于今天拉扯一名竞争对手的后腿(所获得的好处)。”

TikTok和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周五入禀华盛顿联邦法院,要求法院废除特朗普政府发布的封杀令。TikTok在诉状中称,特朗普政府此举是出于政治理由,而该禁令侵犯了该公司在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所享有的权利。

美国也已有TikTok和微信用户起诉特朗普政府违宪。不过,得克萨斯大学宪法教授切斯尼认为,这些诉讼胜算不大,因为法院一般上允许总统行使紧急权力,实施贸易禁令。

TikTok被令出售其在美业务,字节跳动之前曾与微软公司谈判并购TikTok事宜,但后来与甲骨文(Oracle)达成合作协议。甲骨文与字节跳动将创立名为TikTok国际的新公司,以消除美国政府以TikTok属于中国企业所有,而认定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

消息人士透露,之前伙同微软竞购TikTok的沃尔玛(Walmart)可能在TikTok国际的董事局中分得一席。

特朗普周五表示,他预计与TikTok的交易将很快达成。知情者透露,特朗普当天与甲骨文和沃尔玛高层通电话,并向他们表明,仍希望美国政府能从此次交易中抽成。特朗普一再坚持美国政府作为促成交易成功的中介,理应有权从卖价中分得一杯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