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指中国已变成一个真正对手 美参议员呼吁欧美联手抗中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周三发表报告,呼吁美国与欧洲盟友密切合作因应中国带来的威胁。(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周三发表报告,呼吁美国与欧洲盟友密切合作因应中国带来的威胁。(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参议员呼吁欧美联手对抗中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周三发表报告,呼吁美国与欧洲盟友密切合作因应中国带来的威胁。

里施(James Risch)表示,美国“须准备好与我们信任的盟友及伙伴合作,以应对越来越有对抗性的中国”。

这名爱达荷州共和党参议员说:“我认为这一对外政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问题,”他指北京企图“破坏全球各个地区的繁荣、安全和良好治理”。

里施表示,针对美国与欧洲的共同利益,中国已变成一个真正系统性的竞争对手,“大西洋两岸最近已经了解到这个事实,现在,我们必须将此共识化为实际行动。”他指出,当前的挑战需要的是“革命性”的回应。

委员会的报告说,无论欧美都不可能单独应对中国的挑战。“唯一的取胜之道是团结起来。”报告称,西方民主国家已经开始认识到中国的威胁,但需要采取更多行动防范假信息,提高应对中国的能力,以及保护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免受中国日益扩大的影响。

报告提出一系列外交、贸易和科技方面的建议,包括取消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修订世贸对工业补贴的规定,同时呼吁美国、英国和欧盟展开更多三边贸易磋商,协调针对中国的关键技术和出口管制。

之前,上月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就已经发表报告,指必须尽快协调大西洋各国针对中国的威胁做出对应。

另外,美国新闻网站Axios周二报道,国务院将发布有关中国的政策蓝图,呼吁加强美国的联盟体系,改革国际组织或创设新组织,以促进民主、人权和法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