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再宣布减排新目标 分析:中美竞逐气候变化国际领导地位

习近平前天通过视频方式,参加纪念《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的“气候雄心峰会”。他代表中国就应对气候变化许下新承诺,包括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逾65%。(新华社)
习近平前天通过视频方式,参加纪念《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的“气候雄心峰会”。他代表中国就应对气候变化许下新承诺,包括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逾65%。(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减排新目标有与美国较量的意味,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上调减排目标,有助缩小与西方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分歧,也有利于中美未来就此开展合作,培育新的合作亮点。

《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宣布中国减排新目标,包括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逾65%。有分析认为,中国借此与美国竞逐国际领导地位,应对气候变化议程在拜登上台后,可能成为中美两国新的博弈点。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此举有与美国较量的意味,但中国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上调减排目标,有助缩小与西方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分歧,也有利于中美未来就此开展合作,培育新的合作亮点。

习近平前天通过视频方式,参加纪念《巴黎协定》达成五周年的“气候雄心峰会”。他代表中国就应对气候变化许下新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与先前目标减少60%相比略微上调。

中国也寻求届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约25%;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也将超过12亿千瓦。

习近平说,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他还强调,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只有坚持多边主义,讲团结、促合作,才能互利共赢。

这是习近平时隔三个月再度端出具体减排目标,两次承诺也都是在《巴黎协定》基础上。他今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让中国在国际上受赞许,与今年11月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形成反差。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则多次表态,称上任后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中国对气候变化的最新承诺旨在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在全球治理尤其气候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影响力。“当然也有跟美国较量的意味,但同时不完全是要与美国较量”。

学者:减排积极政策 有利往后中美合作

李明江预期,中国宣布减排的积极政策,更有利以后中美之间的合作,缩小双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差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受访时则说,气候变化在奥巴马时代曾是中美合作的亮点,也是目前两国为数不多可能合作的领域。“不是抢领导权,确实中国考虑到还是要跟美国搞好关系,培育新的合作亮点。”

他也预期,中美未来在气候变化合作上要超越奥巴马时代会有难度,因拜登上台后也面临抗疫、重振经济及化解种族矛盾等更重大的国内议题,气候变化并非其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王义桅也说,作为世界工厂,目前世界80%新增碳排放都来自中国,排放总量及人均碳排放都超越美国。中国提出目标并拿出减排路线图,首先还是出于国内经济发展的要求。

他说,中国原先以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投入性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正转向以制度创新及技术革新实现追求质量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也倒逼各行各业创新减排。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