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防部设特别工作组审视对中国战略

美国总统拜登对国防部高级将领与领导官员说,美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方式来处理中美关系,因为中国已是美国主要的战略威胁,不过美国也不会动辄诉诸武力。(法新社)
美国总统拜登对国防部高级将领与领导官员说,美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方式来处理中美关系,因为中国已是美国主要的战略威胁,不过美国也不会动辄诉诸武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特别工作组将审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检讨情报、科技、印度太平洋的军事部署,以及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和伙伴关系等广泛课题并提出建议。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周三(2月10日)宣布,国防部将成立一个中国特别工作组,审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检讨情报、科技、印度太平洋的军事部署,以及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和伙伴关系等广泛课题并提出建议。

拜登当天在副总统哈里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的陪同下首次走访国防部。他对国防部高级将领与领导官员说,美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方式来处理中美关系,因为中国已是美国主要的战略威胁,不过美国也不会动辄诉诸武力。

拜登试图与前任特朗普政府的国防政策做出区分,承诺国家安全事务将不受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

拜登说:“我永不会羞辱或不尊重你们,我不会把国防事务政治化。”,并说:“你们对于我们如何重新思考和重新确定我们的安全优先事项,以迎接本世纪的挑战至关重要。”

他强调,现在必须检讨对华的军事战略,“这样才可在对华有关事务方面,规划出一条坚固的前进道路,而这将需要整个政府全力投入。”

他也说:“我们必须应对中国日益强大的挑战,以维持和平和捍卫我们在印太和全球的利益。”

拜登表达捍卫美国利益的决心,表示他将“毫不犹豫”的部署美国军队,以保护美国的关键利益。但他表示美国不会轻易动武,“武力必须是最后的手段。”

美国官员说,成立中国特别工作组的目的是要协调政府的各种职能,包括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的职能,形成一个一致的政策来对抗中国。

据知,特别工作组成员将包括国防部的军人和文官,由防长奥斯汀的中国事务首席顾问拉特纳(Ely Ratner)领导。拉特纳在拜登早年还是参议员时就在他的办公室工作过,并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时出任他的副国家安全顾问。

由15人组成的工作组将会在四个月内,就主要的优先事项和决策点提出建议。不过,五角大楼表示可能不会公开有关结论。军方领导人估计会向国会议员汇报结论。

拜登周三强调,五角大楼对华战略的检讨必须在国内获得两党与国会的支持,同时也要争取盟友和其他伙伴国家的支持。他说:“我们会这样做,以应对中国的挑战,和确保美国人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自从拜登上台后,中美紧张关系并没有呈现缓解迹象。本周初,美军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南中国海展开联合演习,中国马上指责美国此举是在破坏区域和平与稳定。不过美方官员说,中美两国军队近期在南中国海的互动,仍是安全与专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