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结束东京“2+2”会谈 美日警告中国“胁迫行为”违反国际秩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在东京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会面。(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在东京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和日本的国防部长与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警告“中国的行为有违现有国际秩序,对政治、经济、军事及科技造成挑战”。他们反对中国威吓地区其他国家、损害区域稳定。

(东京综合电)美国和日本的国防部长与外交部长周二于东京举行“2+2”会谈后,共同针对中国的“胁迫及破坏稳定的行为”发出警告。其中,会议对中国海警法深表关切。

四位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警告“中国的行为有违现有国际秩序,对政治、经济、军事及科技造成挑战。”他们反对中国威吓地区其他国家、损害区域稳定。

美国重申承诺保护日本,包括必要时将动用核子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后说:“美日同盟对两国至关重要,在今天,我很有信心的说,这层同盟关系比以前更强。”

日本是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首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面对日益强势的中国,美国高级官员这次出访,旨在寻求强化美国与区域盟友的关系。

布林肯和奥斯汀当天与日本外长茂木敏充和防长岸信夫举行了双边对等官员会谈。

布林肯和奥斯汀之后会见了日本首相菅义伟,后者计划4月访问华盛顿,这将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首位访美的外国领导人。

茂木敏充周二说,此次会谈大部分时间是在讨论与中国有关课题。会上,日美针对中国今年1月通过《海警法》允许海警局船只使用武器向外国船只开火,引发近期地区混乱的动向深表关切。

岸信夫在会后的记者会上,措辞强烈的说:“绝对无法接受东海和南中国海海域紧张态势升级。决心用所有手段来守护日本的领土。”

布林肯甚至说:“当中国通过胁迫和侵略的手段以达到目的时,我们将在有必要的时候,将其推回。”

日美再次确认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并表示“反对试图损害日本对尖阁施政的任何单方面行为”。两国政府也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中方:美日交流合作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认为,美日搞交流合作应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团结合作及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华盛顿向来指责北京试图欺压与中国有竞争利益的邻近国家,中方则指责美国在区域煽风点火及干预中国内政。

分析认为,中国问题上升为最重要课题也反映出美日对中国迅速增强军事和经济实力的强烈危机感。

布林肯和奥斯汀今天将续程访问韩国首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