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上任后首场白宫记者会 拜登誓阻中国超越美国成全球最强国家

拜登(右)周四在白宫举行了上任64天以来的第一场总统记者会,针对内外广泛课题发表看法。出席的记者形容,拜登和前任总统特朗普风格完全不同,特朗普张扬,拜登冷静、亲切。(彭博社)
拜登(右)周四在白宫举行了上任64天以来的第一场总统记者会,针对内外广泛课题发表看法。出席的记者形容,拜登和前任总统特朗普风格完全不同,特朗普张扬,拜登冷静、亲切。(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后的首场白宫记者会誓言,将促使中国按照国际规则行事,并且要壮大美国国力以确保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占上风,阻止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强国家。

拜登在周四(3月25日)的这场记者会上还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做比较,指两人都崇尚独裁统治。拜登说:“他和普京属一类人,认为专制是全球未来的潮流,民主在日益复杂的世界里无法发挥作用……他骨子里没有民主意识,但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

拜登重申,中国领导人“必须遵守国际规范,公平竞争,公平做法,公平贸易”。他表示,美国会继续对新疆、香港等议题发声,也会针对南中国海和台湾等议题向中国问责。

拜登说:“中国有一个总体目标……成为全球领先国家、全球最富有的国家、最强大的国家……但在我的任期内,这些不会发生,因为美国会继续增长。”

拜登初上任时曾与习近平谈话长达两个小时。他说,他当时告诉习近平:“只要你和你的国家继续公然违反人权,我们就会坚持不懈地呼吁全球加以关注,让各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明白这一点。”

对于拜登的讲话,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同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强调,中国的目标不是取代美国成为领导世界的国家。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我们的目标是不与任何国家竞争或取代任何国家”。

崔天凯表示,试图将世界划分为不同阵营,甚至试图建立对抗性军事集团,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俄罗斯政府也做出反应,称北京和莫斯科都反对美国试图将它所谓的民主强加于他国。

拜登周四在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中针对广泛的内外课题发表看法。除了中美关系,还涵盖朝鲜近日的导弹发射、冠病疫情、美国经济,他还表明四年后将寻求连任。

针对朝核问题,拜登主张软硬兼施。他警告,若朝鲜选择让局势升级,“我们将根据情况做出应对”,但美方仍准备与朝鲜展开某些外交接触,条件是它最终必须去核。

应对疫情和复苏经济是美政府面临最紧迫问题

谈到美国内政,拜登表示,应对冠病疫情和使经济复苏仍是政府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他说,他的政府已提早在上周完成接种1亿剂疫苗的目标,并当下定了新目标,即上任100日内完成接种2亿剂。

对于国家经济,拜登称不久将公布长期经济复兴计划,希望借此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他承诺增加对中产阶层的支持,大幅增加投资和基础设施支出。他暗示要扩大对医保和税收的改革,改善当前造成“最富有的美国人大赚特赚”的制度。

拜登也表示,政府会确保增加投资前景看好的新技术,比如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目标是让美国的研发投资从现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0.7%,回到上世纪60年代接近2%的水平。

对于个人政治前途,78岁的拜登表示,他个人期待在2024年争取连任,并表示会继续选择哈里斯当副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