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证实南沙永暑礁机场竣工 征用民航飞机试飞 越南抗议

字体大小: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中国前晚证实在南沙群岛永暑礁的新机场竣工,观察人士解读,中国建设的新机场将主要用于民事用途,但中国军用飞机今后也能飞入菲律宾和越南这两个南沙岛礁主权声索国的境内。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前天在河内说,中国在永暑礁“非法建造”机场并有飞机在机场降落,越南就此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提出严重抗议。

黎海平表示,越南拥有永暑礁主权,中国在岛上建机场,违反了越中两国领导所达成的共识以及《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对南中国海和平稳定造成威胁,削弱越中两国间政治互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访问越南期间,中越发表联合声明,宣示要维护友谊并坚持长期稳定和睦邻友好的方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志军去年12月31日也宣布,中国与越南开通直通电话,两国防长首次通话。不过,在这一连串加强交流与增进互信的动作后,双边关系没过多久又出现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天深夜以“答记者问”方式证实,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已竣工。

华春莹的回答,同时表明该机场的民用性质。她说,中国政府征用民航飞机对机场进行了校验试飞,以测试该机场设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标准。

中国外交部:试飞是主权范围内的事

她重申中国拥有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对机场进行试飞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中方不接受越方的无理指责”。

美国国务院周六对试飞行动可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表达关注,呼吁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各方保持克制,承诺停止填海造地、建设新设施和军事化的行动。

美国此前也多次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扩建岛礁,质疑北京会将人工岛屿用作军事用途,中方则强调所建设的设施将为该区域提供公共服务。

中国微信公号“牛弹琴”指出,永暑礁距离越南胡志明市约700公里,到菲律宾全境不超过1500公里,有了永暑礁机场为支点,“意味着这些地方都在中国军机的飞行距离内”。

学者:机场具军民两用性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受访时说:“中短期内,机场被用作军事用途的可能性不大。但机场的建成,肯定将具有军民两用性。”

朱锋认为,中国在南沙群岛建设机场的最重要意义是便于开发资源和展开人道搜救、海洋环保等民事用途,军事防御功能其实比较有限。

他指出,南中国海问题目前的争议点,在于越南和美国等国认为中国应停止扩建岛礁,但“中国是铁了心要完成建造”,而实际上越南也很清楚,中国的岛礁建设会继续下去,“机场的开通是早或晚的事情”。

微信公号“大佬动向”则引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来讥讽越南的抗议无济于事。作者图文并茂逐一介绍中国对永暑礁、渚碧岛、美济岛等南中国海岛礁的填海扩建,赞叹中国的建造技术卓越,美国等国都阻止不了,还肯定扩建岛礁是中国“2015年干得最漂亮的一件事”。

越南、菲律宾与中国,都是南中国海岛礁的主权声索国,三方争议使南中国海局势近年不断升温。为宣示对中国的不满,近50名菲律宾青年最近在南沙中业岛登岛扎营一周,昨天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