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南中国海岛屿不属于中国

字体大小:

受访中国学者认为,哈里斯的言论虽然不能代表美国官方立场,但他的态度凸显了美国国内对华要更强硬的鹰派声音。也有学者认为,美国的中立政策实际上已“名存实亡”。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建设的岛屿“不属于中国”,受访中国学者认为,哈里斯的言论虽然不能代表美国官方立场,但他的态度凸显了美国国内对华要更强硬的鹰派声音,也有学者认为,美国的中立政策实际上已“名存实亡”。

据美国军事杂志《防卫新闻》报道,哈里斯在当地星期三(27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出席研讨会时说,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地工程可能改变本区域的权力平衡。他去年12月访华时就此同中国代表进行了交流。

他说:“中方对于南中国海岛屿拥有权,持有相当强硬的看法……我清楚表达了我的个人看法,认为这些岛屿并不属于中国,填海工程使区域紧张局势升温,中方的行为是具有挑衅意义的。”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

对其言论“非常惊讶”

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8日回应,哈里斯的言论让他“感到非常惊讶”。他说:“哈里斯将军作为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发表这样不负责任的所谓‘个人观点’,在形式上是不合时宜的,在内容上是完全错误的。”

杨宇军说,中国对南中国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所拥有的主权,是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的”。他强调,中方一贯主张争议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应由中国和亚细安国家共同维护,“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更不能用无知的言论来挑拨离间”。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哈里斯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一向较为强硬,并不能解读为美国官方立场的改变。他说:“美国一直都表示不对其他国家的领土主权争议发表意见,我不认为这个立场未来会改变。”

不过,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指出,美国口头上声称中立,但实际上已全面介入南中国海事务、甚至选边站。

他说,美国在1995年“美济礁事件”后,由原有的保持中立,调整到有限介入。

中国于1995年在菲律宾宣称拥有主权的美济礁(Mischief Reef)建造永久设施,当时一名美国高官发出强烈警告,美国无法容忍中国“蚕食兼并”的行动。

他说:“到了201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东盟(亚细安)外长系列会议上称,美国在南海拥有重大的利益,美国要做到多边机制来解决南海争议。美国的有限介入调整为积极介入。”

吴士存指出,美国如今更在政治、外交及军事上“全面介入”南中国海事务,包括在菲律宾仲裁案中“显然是选边站了”。他直言,美国的中立政策已名存实亡。

吴士存说:“哈里斯的态度因此代表了美国国内,尤其是五角大楼的一种对中国强硬、在南海问题上选边站、利用南海问题来牵制中国发展的声音。他代表的是比较大的势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则形容,哈里斯的言论能“一箭三雕”:第一,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体现抵制中国的较为强硬的战略行为;第二,争取美国在本区域主要盟友及战略伙伴对美国抑制中国扩展,与保护南中国海航行自由的信心;第三,在美国大选的背景下,向总统及候选人施压,促使他们向军方的立场靠拢。

哈里斯自称他的谈话只是“个人观点”,但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解放军总参谋部退役少将徐光裕都说:“哈里斯的地位很特殊,讲话还是要慎重,应该要和政府保持一致,不能随便用个人名义发表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