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澳洲外长将询问中国 南中国海填土设施外国能否使用

字体大小:

(东京路透电)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说,她将要求中国澄清它打算如何使用南中国海填土岛屿,包括是否允许其他国家使用这些岛屿上的设施。

毕晓普周二在东京同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后说:“中国外长王毅说,它们会是公共设施,所以我想要知道其他国家可通过什么途径使用这些公共设施。我们将根据他给出的答案来评估整个局势。”不过,毕晓普没说明澳洲本身是否会要求使用这些设施。毕晓普昨天结束对东京访问后就续程北京,她会同王毅和其他中国政府官员会谈。

南中国海是重要的国际贸易航线,每年途经这海域的贸易额超过5万亿美元(约7万亿新元)。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主权,但中国声称拥有该海域大部分地区的主权。为了加强声索,中国近来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并在部分驻守岛礁上开展建设工程。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数据,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在南中国海造了1170公顷以上的土地。在南中国海人工岛永暑礁,中国建设了一条长3000米的飞机跑道。该跑道上个月首次试用时,多架来自中国海南岛的民航机在该岛礁上降落。

1月底,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巡弋至南中国海的西沙群岛争议岛屿12海里范围内,引起中国的抗议,指美国以自由航行的名义,试图取得海上支配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