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海军计划本月初 在南中国海再次巡航

上月13日,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抵达韩国釜山港,参加韩美代号“关键决断”联合军演。斯坦尼斯号目前正在南中国海活动。(路透社)
上月13日,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抵达韩国釜山港,参加韩美代号“关键决断”联合军演。斯坦尼斯号目前正在南中国海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计划中的巡航将是美军在南中国海的第三次巡航行动,预料这将再次引起中国的强烈抗议。目前还不清楚美军展开巡航的具体时间,消息人士认为,美军可能派较小的军舰进行巡航,地点可能在美济礁附近。

(华盛顿综合电)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海军计划于本月初在南中国海展开另一次巡航。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军在南中国海的第三次巡航行动,预料这将再次引起中国的强烈抗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峰会时表明,中国坚定维护其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希望美国信守承诺不要选边站,在维持和平与稳定的问题上扮演建设性角色。

中国近期在南沙群岛永暑礁、美济礁等岛礁的扩建行动引发周边一些国家的疑虑和抗议,美国也多次强调要维护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并放话美军可能会进入这些扩建岛礁的12海里范围。

目前还不清楚美军展开巡航的具体时间,以及会派出哪一艘军舰。美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USS Stennis)目前正在南中国海活动,不过消息人士认为,美军比较有可能派较小的军舰进行巡航,地点可能在美济礁(Mischief Reef)附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回应路透社的询问说,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中国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与海事权利的行为。

美济礁目前为中国所控制,中国正对其进行填海造地。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美济礁建设第三条飞机跑道。

菲律宾去年向海牙国际法庭申请仲裁,寻求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划定主权范围的九段线及相关岛礁主权。菲律宾要求仲裁庭裁定美济礁为低潮高地,不能产生领海、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也不能通过先占或其他方式取得。

但中国表示不参与仲裁程序,也不会接受仲裁结果。海牙国际法庭已正式受理此案。外界普遍预期裁决结果将在今年6月左右公布。

中美两国近来互相指责对方在南中国海搞军事化。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USS Lassen)去年10月驶入南沙群岛有主权争议的渚碧礁(Subi Reef)12海里范围;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USS Curtis Wilbur)今年2月也驶入西沙中建岛(Triton Island)12海里范围。

美国也曾在南沙群岛中国填土造岛的岛礁附近展开空中巡逻,包括去年11月派出两架B52战略轰炸机飞过该空域。

中国今年2月开始在南中国海西沙永兴岛,陆续部署红旗-9地对空导弹,和少于10架歼11战机和歼轰7战斗轰炸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