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海牙仲裁庭即将对南中国海岛礁诉讼下判<br>美外交官吁中国履行义务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威利特昨天受访时表示,美国“不期待”中国会对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感到高兴,“但他们(中国)应该遵守裁决”。                           (沈泽玮摄)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威利特昨天受访时表示,美国“不期待”中国会对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感到高兴,“但他们(中国)应该遵守裁决”。                           (沈泽玮摄)

字体大小: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威利特昨天接受本报和彭博社采访时说,通过法律仲裁来解决南中国海争议是“合适的”,希望中国能够履行国际法律义务,“美国并不期待中国会高兴,但他们应该遵守裁决”。

沈泽玮 报道

simtw@sph.com.sg

海牙国际仲裁法庭预计近期就会对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岛礁诉讼做出裁决。对此,美国资深外交官呼吁中国履行国际法律义务,不要将判决视作是对中国主权声索的威胁。

负责东亚暨太平洋事务战略及多边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威利特(Colin Willett)昨天在新加坡接受本报和彭博社采访时,发表上述看法。

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是在去年11月30日完成菲律宾申诉内容的相关申辩程序,威利特说,国际仲裁庭一般在庭审之后约六个月内做出裁决,时间预计是今年的五六月。但她指出,仲裁庭不一定对菲律宾提出的全部诉求事项做出裁决。

记者询问,如果仲裁庭做出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并引发其他声索国效仿菲律宾向中国提起诉讼,美国是否会给予支持。威利特说,通过法律仲裁来解决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是“合适的”,法律仲裁是和平的解决方式,“不论仲裁结果如何,美国都会支持”。

她也说,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履行国际法律义务,“美国并不期待中国会高兴,但他们应该遵守裁决”。

她补充,中国不应把裁决视作是对中国主权声索的威胁,因为案件不是针对主权声索进行裁决,仅是对“如何从地物延伸出海域权益”做出裁决。威利特认为,中国大可依据法律,借此澄清及强化其主权声索。

在国际仲裁庭保留裁决权利的七项诉求中,有关“九段线”的法律地位最引人瞩目。菲律宾认为中国所主张的“九段线”无效,因为其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关专属经济区与领海的条文。中国则已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

当被问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持续紧张是否可能引发军事冲突时,威利特说,当主权争议地区出现大量武器装备又缺乏明确的行为准则时,“时时刻刻都存在误解或冲突的风险”。她认为,美中两军都专业,然而“动机不明确,就做不到零风险”,她也批评中国的行为模式加剧局势紧张,“误判将引发更糟糕的事”。

有分析称,中国近期大力强化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是为划设防空识别区做准备,一旦国际法庭作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北京可能以划设防空识别区作为反制。威利特重申,美国对此“不接受、不承认”,并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相当具有挑衅意味”。

今年1月30日,美国一艘驱逐舰驶入中国实际控制的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范围,以宣示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之后,中国在永兴岛上部署地空导弹系统,美中互指对方在南中国海推行“军事化”政策。

当记者提问美国如何定义“军事化”时,威利特说,每个国家有不同的定义,重点是“回归行动背后的意图”,并称美国的一切行动符合国际法及海事法,“但中国就不一样”。她还称,美国保障南中国海航行自由以及同防卫伙伴展开军事演习,这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强化武器装备“不可相提并论”。

威利特说,美国坚持的核心原则是,维护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以及力促各国遵守国际法,并采取多头并进的方式来维护原则。这包括维持在本区域的防御姿态、与区域国家和政府合作、运用法律工具以及落实 “自由航行行动”。

她说,这关乎加强本区域维护一个“规则为基础”的体系的能力,本区域应该站在“统一战线”上去维护这个为本区域带来了和平和稳定的体系,中国声索主权和追求繁荣的权益,也在这个体系里受到承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