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传白宫要将领对南中国海课题“封口” 美国防部否认有此事

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不断升温,中国与美国也不断提升在当地的活动,以证明存在的合理性与合法性。这是本月4日,中国“海巡01”轮在南中国海进行全船救生和消防演习,“海巡01”轮是中国综合能力最强、设备设施最先进的大型巡航救助船,主要用于在管辖水域进行海事监管、海上救人等应急行动。(新华社)
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不断升温,中国与美国也不断提升在当地的活动,以证明存在的合理性与合法性。这是本月4日,中国“海巡01”轮在南中国海进行全船救生和消防演习,“海巡01”轮是中国综合能力最强、设备设施最先进的大型巡航救助船,主要用于在管辖水域进行海事监管、海上救人等应急行动。(新华社)

字体大小: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报道,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针对南中国海问题一再严厉批评中国,有传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核安全峰会前夕,向哈里斯和其他将领下达“封口令”,要他们峰会期间不要公开评论,以便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能有“最大的政治操作空间”。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有媒体报道,一些美军高级将领近来频频对南中国海课题严批中国,白宫对此很不以为然,甚至下令他们“闭嘴”。不过,白宫和军方过后否认了相关报道。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周四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近期针对南中国海问题而一再严厉批评中国,最近也暗中积极寻求更具对抗性的手段,试图“反击和逆转中国的南中国海战略优势”。

哈里斯2月24日指美国“担忧”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因此今后将在该水域展开更多“航行自由”行动。

两天后,他又警告:“(中国)只差与美国开战,它实际上能控制南中国海。”

3月3日,他在新德里宣布美国、日本与印度将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演习时,又指“一些国家试图通过恫吓和胁迫的手段欺负小国”。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2月25日则告诉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议员:“我认为中国建立的(军事)力量,目的在限制我们进入太平洋或在太平洋内自由行动。”

太平洋司令部属下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3月16日也不点名地批评中国以“强权即公理”的态度处理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并指“有些国家”在争议领土上“前所未见地进行侵略性建设和军事化”。

消息人士向《海军时报》透露,哈里斯想在巡航频次上翻倍。曾任美国海军司令格林纳特高级助理的克拉克表示,哈里斯希望在南中国海岛礁12海里内,利用直升机等平台采取军事行动。“他想进行真正的自由航行。”

匿名官员告诉《海军时报》,白宫并未接纳哈里斯的这些诉求。

美国国防部两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核安全峰会前夕,向哈里斯和其他将领下达“封口令”,要他们峰会期间不要公开评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以便总统奥巴马在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能有“最大的政治操作空间”。

消息指赖斯上述“封口令”是3月18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内容之一。报道还说,由于有封口令,因此美国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艘海滩登陆舰3月底通过南中国海时,外界几乎无人知晓。

报道指任期还剩九个月的奥巴马正积极加强与中国在核不扩散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退役海军上校亨德里克斯说:“奥巴马政府希望任期结束时与中国之间的乱子最小而合作最大。”

可是,美国防部和哈里斯本人过后都驳斥了上述报道。

美国防部新闻秘书库克周五说:“必须说清楚的是,从来没有有关报道中匿名官员所说的‘封口令’。”

哈里斯则在回应《华盛顿邮报》的声明中表示:“任何指太平洋司令部与白宫有隔阂的说法是完全不确实的。”他也表示,任何指白宫不理会他的建议的说法也显然是错误的。

另有匿名国防部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哈里斯的很多建议都被奥巴马接纳,包括美军几个月前恢复了在南中国海巡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