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学者:中国料不会在南中国海设空识区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分析,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不仅无法发挥作用,而且还将加剧该水域的军事对抗,因此预料中国不会这么做。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针对美国官方表示不会承认中国在南中国海所设的防空识别区,解放军退休少将罗援日前撰文,措辞强烈回击美国没有权利、也没有理由不允许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美国的要挟必将“无功而返,落得一个国际笑柄”。

不过受访学者分析,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不仅无法发挥作用,而且还将加剧该水域的军事对抗,因此预料中国不会这么做。

解放军退休少将、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上周四(7日)在《中国青年报》撰文说,防空识别区本就应该设在“敏感地区”,以用作鉴别军用和民用飞机,识别敌友飞机,维护国际空域的航行安全、避免误判和出现擦枪走火事件。

他表示,中国会根据维护国际航线及航空秩序安全、中国领空领海安全、以及南中国海局势稳定等需求,自行判定是否要设防空识别区。他反问,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凭什么要求在设立防空识别区问题上听命于他”“凭什么只许美国等国家设立防空识别区,唯独不许中国设立”。

沃克上月底在《华盛顿邮报》主办的一场活动上称,美国不会承认中国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正如美国不承认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一样。

指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

持双重标准

美国官员此前表示,预计国际法庭将在未来几周就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作出裁决,这可能促使中国像2013年划设东海水域防空识别区那样,宣布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罗援表示,美国即使不赞同中国的决定,也无力改变事实。他说:“中国新建岛礁,美国能搬走吗?中国在岛上部署的自卫武器,美国敢摧毁吗?”

他也重申,南中国海问题应由相关国家自己协商解决,不需要美国来“多管闲事”。他批评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持双重标准:美国一方面不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另一方面又给中国“制定一些清规戒律”;美国频频派遣军机和军舰到南中国海巡航,却要求中国不要将该海域“军事化”。

对于中国会否在南中国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接受本报访问时直言,“没有这个可能性”。

他指出,中国2013年在东海划设了防空识别区,结果引来美国B52轰炸机闯入。他说:“设了防空识别区,美国还是照样派飞机来,有用吗?它没法发挥作用,而且还人为地加剧了中美的军事对抗。”

有了东海的经验,朱锋认为,中国预料不会在南中国海再划设防空识别区。

他说:“设立防空识别区对中国解决南中国海争议、平息南中国海冲突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没感觉到周边

国家的空中威胁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也认为,中国宣布设立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并没有明显感觉到来自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空中的安全威胁。

不过他并不认为防空识别区发挥不了作用。

吴士存说:“有了防空识别区,如果中国认为美国挑衅其主权、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中国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就有了法律依据。”

“实际上,美国虽然不承认中国在东海的防空识别区,但他还是有顾忌的,还是担心中国现在有了这个法律依据对它采取措施。如果美国真的认为可以不承认中国的防空识别区,那它根本不需要担心中国在南中国海宣布这个。”

吴士存指出,若美国继续对中国进行空中低境侦查,一旦中国认为国家安全受威胁,不排除会在南中国海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