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彰显主权 印尼拟在南中国海区勘探油气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与天然气公司计划在南中国海等印尼海疆边区勘探油气,藉以彰显印尼在这些海域的主权。

印尼最大规模国营企业之一的国家石油与天然气公司(Pertamina)上游部门总裁山苏(Syamsu Alam)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印尼)政府有必要增加在各边界海域的活动,本公司其中一个战略就是支持政府的这个做法。”

山苏认为,印尼之前就是因为没有开发边界海域,才失去两个主权出现争议的岛屿。

印尼与马来西亚1998年对沙巴东岸的(Sipadan)和利吉丹岛(Ligitan)等两个小岛的主权归属相持不下,后来还把争议提交国际法庭。法庭2002年认为马国在两个岛上彰显主权的行为较多,因此裁定两个岛屿主权都归马国。印尼对这样的结果十分失望,但仍接受相关裁决。

山苏说:“因此在南中国海与北加里曼丹省(的海上边界),我们必须在那里展开一些(彰显主权的)活动。”他没说明相关具体情况,只说这些彰显主权的活动必须获得军方支持。

山苏表示,该公司除了在南中国海,也有意在其他边界海域这么做。相信他所指的包括印尼与澳洲在阿拉弗拉海附近的马鲁古群岛中的马瑟拉(Masela)、巴巴尔(Babar)与瑟拉鲁(Selaru)等岛屿水域,以及在马国沙巴海域附近的努努干(Nunukan)、西门卡利斯(Simenggaris),以及安巴勒(Ambalat)等岛屿水域。

对于山苏的讲话,印尼外交部、马国及澳洲都没做出回应。中国则表示需要核实相关情况,并重申两国没有领土争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询问时表示未听说此事;但他说:“中国和印尼之间没有领土争端,双方偶尔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也一直通过很好的沟通渠道保持着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