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防长南中国海再登上航母 中方范长龙视察岛礁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昨天登上了一艘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水域航行的美国航空母舰。中国同日对外透露,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赴南沙岛礁视察设施的建设情况。

卡特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美菲“肩并肩”常年联合军演的闭幕式后,到南中国海登上斯坦尼斯号(USS John C. Stennis)航空母舰。这是他五个月来第二次这么做,去年11月,他也登上了航过南中国海的另一艘美国航母。

卡特在斯坦尼斯号上对媒体说:“这是为了向区域传达一个信息,就是美国要继续在本区域扮演维持和平与稳定的角色。”

中国国防部昨天则发表了简短声明,说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了解岛礁上相关设施建设情况。

该声明说,一批灯塔、自动气象站、海洋观测中心、海洋科研设施等建设顺利开展。五个用于航行安全的灯塔已建成,其中四个已正式启用。

卡特周四在马尼拉也披露,美国和菲律宾已开始联合巡逻南中国海,同时宣布参与“肩并肩”演习的其中近300名美军和一些战机与军备将留下成为双边防务合作协定下,美军轮番进驻菲律宾的首批人员和军备。

中国国防部周四深夜就此做出回应表示,美菲强化军事同盟,加强前沿军事部署,举行有针对性的联合军演,是“冷战思维”的体现,不利于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

美国船舰其实已多次在南中国海巡航,而且是在受中国控制的岛屿周边12海里领海范围之内巡逻。虽然北京一再就此提出抗议,但华盛顿坚称这么做是为了宣示维护南中国海海域的“航行自由”。

中国外交部:美方想讲军事航行自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关于航行自由与安全,究竟是关乎商业、民用,还是军用,中方一再要求美方说明都不得要领。他说,南中国海争议出现40多年来,究竟有哪一次争端影响了本地区民用的航行自由,美方也没给出任何例子。

陆慷说,美方实际上想讲的是军用的航行安全与自由,如果是这样,可能不仅仅是本地区国家,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希望这些大国能按照国际法来行事。

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绝大部分地区的主权,但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多方也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菲律宾更于2013年入禀国际仲裁庭,寻求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划定主权范围的九段线及相关岛礁主权,预料一两个月内会有结果。

自美国几年前高调提出“重返亚洲”战略以来,美国与菲律宾的军事联系变得更频密。两国今年1月签署了双边防务合作协议,重点之一是美军重新进驻菲律宾,在菲律宾修建和使用军事设施、驻扎军舰、飞机,并轮番驻扎部队。

菲律宾承诺对美国开放五个军事基地,其中两个靠近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岛屿。不过据菲律宾《商报》报道,卡特日前在飞往马尼拉的飞机上对记者透露,除了上述五个军事基地,美军还会进驻菲律宾更多的基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