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巡逻机降落南沙永暑礁载病患 显示该机场能供战机驻扎

从南沙群岛永暑礁机场接载三名重病工人送医的中国海军巡逻机,前天抵达海南三亚凤凰机场。(中新社)
从南沙群岛永暑礁机场接载三名重病工人送医的中国海军巡逻机,前天抵达海南三亚凤凰机场。(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与中国军机首度公开降落永暑礁相比,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范长龙近期登上南沙群岛引发外界更多关注。学者认为,此举是展示中国军事捍卫南沙群岛主权的决心,警告美、菲等国不要在南中国海以联合巡航等名义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海军一架运8巡逻机前天降落南沙群岛永暑礁。中国学者表示,运8巡逻机降落在永暑礁机场,表明该机场已经具备为军用飞机提供勤务支援保障的能力,一旦战斗机驻扎,永暑礁500公里以内的制空权将有所保障。

中国官媒上周五证实,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近期到南沙群岛视察,慰问驻守官兵和建设工人。范长龙成为首位登上南沙岛礁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据了解,范长龙视察的岛礁就是永暑礁。

北京有关学者认为,范长龙此举是展示中国军事捍卫南沙群岛主权的决心,警告美国、菲律宾等国家不要在南中国海以联合巡航等名义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报道,前天早上,海军接到南沙岛礁工程建设一线紧急请示,一名工人因突发消化道大出血,性命垂危,另有其他两名患病工人需要护送。考虑到用船舶后送不仅时间长,而且受风浪颠簸,可能导致病人病情加剧,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委苗华命令正在南中国海执行巡逻任务的一架海军巡逻机,飞往永暑礁机场,紧急执行病人转运任务。当天下午1时50分左右,李万美等三名重病工人在两名医生的陪护下,顺利降落海南三亚凤凰机场,随后被转运至医院救治。

这也是官媒首度证实中国军机降落在永暑礁。今年1月,中国民航客机在永暑礁机场进行了校验以及试飞,引发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的关注和抗议。

显示已在南中国海 部署军机执行例行巡逻 

该消息还显示,中国已在南中国海部署军机执行例行巡逻,所以在海军高层发布命令后,军机得以快速抵达永暑礁执行任务。

根据新闻图片分析,这次降落在永暑礁的军机是中国海军运8海上巡逻机。官媒《环球时报》引述《航空知识》杂志执行主编王亚男说:“中国大部分海上巡逻机都是由运8改的。首先Y-8本身是运输机,有装载能力,可以搭载巡逻侦察设备,变成巡逻机;此外,Y-8有较长的留空时间,一般在6至10个小时之内。”

王亚男说,运8巡逻机降落在永暑礁机场是一次应用飞行,这表明永暑礁机场已经具备了应用能力。“从未来应用来讲,运输机能起降,战斗机也能起降,这表明永暑礁机场具备为军用飞机提供勤务支援保障的能力。一旦战斗机驻扎,也就意味着500公里以内制空权有所保障。”

与中国军机首度公开降落永暑礁相比,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范长龙近期登上南沙群岛引发外界更多关注。中国军网选在美国防长卡特(Ashton Carter)登上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穿越南中国海的同一天发布范长龙到南沙岛礁的消息,也被视为是中国在南中国海争端上与美国“互别苗头”。

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昨天发表评论称,范长龙视察南沙岛礁释放出三点信号。第一、中国在主权范围内的活动,任何国家都无权说三道四。第二、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愿维护南海和平,也致力于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第三、中国有决心有能力维护主权权益。中国不惧强权,更不怕虚张声势,其他国家不要对中国立场产生误判。

有中国军方背景的微信公号“三剑客”昨天更在文章中强硬表示,范长龙与美防长在南中国海“碰面”,再展中国军人压倒性强硬,范长龙明明白白告诉卡特“我就在这里等你”“你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客人”,这比新闻辞令强一百倍千倍。

文章配发了范长龙与南沙官兵合影的图片,称中国还会有更高级别的领导人,“到自已的领土上转转。”

文章最后说,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军人用枪拿不回的,别指望外交官用嘴拿回。对于悍然侵略中国领土主权的无赖国家,如果不敢亮剑,老虎不发威老是以为你是只病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