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传中菲领土争议即将有判决 中国会加快黄岩岛填海计划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随着美国和菲律宾加强军事合作,南中国海仲裁案即将做出判决,有消息称,中国可能在今年稍迟时分在南中国海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美国称斯卡伯勒礁)展开填海工程,并在岛上加建跑道,从而扩大中国空军在该争议海域的活动范围。

中国一名熟悉国家军事内情的海事专家向《南华早报》透露了上述消息。

这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与菲律宾上个月开始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海上巡逻,菲律宾也允许美国在该国驻军以遏制中国;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也快将就中菲领土争议作出裁定,外界广泛预料裁决将不利于中国。这种种因素促使中国加快落实填海计划,在今年年内在黄岩岛进行填海工程。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2月曾表示,中国去年8月已停止在南沙群岛的填海工程。

中国设立新哨站

可加强南中国海制空权

上述消息人士称,只要中国在黄岩岛设立了新哨站,中国可进一步完善在南中国海的制空权。

澳门军事专家黄东指出,如果中国完成了在黄岩岛的填海工作,中国可在岛上装设雷达及其他设施,以便24小时监察美军在邦板牙省(Pampanga)空军基地的情况。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则认为,中国在黄岩岛建设跑道,可将中国空军在南中国海的活动范围扩大至少1000公里,缩短通往太平洋之门——吕宋岛附近海域之间的距离。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并未听说相关的情况。

她强调,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将采取必要手段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和正当权益,中国不希望看到个别国家出于自身政治私利的考虑,不断采取挑衅行动。

黄岩岛是一个C型环礁,位于南中国海中沙群岛海域,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港约185公里,距海南岛约926公里,距菲律宾吕宋岛约230公里。

菲律宾一度控制黄岩岛,2012年菲律宾军舰与中国海监船对峙多天后撤离,中国目前实际控制该环礁。

菲律宾于2013年1月单方面请求海牙常设仲裁庭,针对菲中在南中国海的海洋管辖权争端作出仲裁。

美国海军司令理查森上个月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表示,美军注意到中国船只在黄岩岛的活动。“我想我们看到一些水面舰艇活动,在进行勘察之类的活动。这是值得关注的地方……可能是下一个填海区域。”

他当时称,目前不确定中国船只在黄岩岛的活动,是否和海牙常设仲裁庭即将宣判有关。菲律宾外交部当时则表示,没有接到有关中国在黄岩岛活动的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