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军去年对13国家地区 执行维护“航行自由”行动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军队去年针对13个国家和地区执行了维护“航行自由”行动,包括对中国试图在东海和南中国海施加的限制发起挑战。

美国国防部25日发表的两页报告指出,其余受航行自由行动挑战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利比亚、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阿曼、菲律宾、越南、台湾、尼加拉瓜和阿根廷。

不过,该报告没有说明美军针对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执行了多少次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派出军舰和军机到有关国家试图实施限制的地区,以反映国际社会并不接受这种限制。

美国去年通过航行自由行动挑战的国家数目比2014年少六个,2014年共针对了19个国家,是10多年来最多的一年。

该报告说,伊朗和菲律宾是多年来最常被航行自由行动挑战的国家,主要因为这两国地处繁忙航道,经常试图对使用这些航道的船只施加限制或进行管制。

美国去年针对中国的行动包括了挑战中国在其海上专属经济海域上方空域的管辖权主张,以及试图对飞越东海防空识别区飞机施加的限制。

中国:美以航行自由为名

推动南中国海军事化

对于美国国防部的上述报告,中国国防部官网25日回应称:“美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行推动南海(南中国海)军事化之实,威胁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和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实质是美方凭借强大海、空力量以武力和胁迫手段推进其单方面主张,“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以及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和‘美国例外’思维”。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曾说,美国海军今年将加强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因为中国正试图通过在南中国海建造军用设施来声张其霸主地位。

美国防长卡特也说,尽管中国谴责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美国海军仍会继续在本区域活动。

本月19日,美军四架A-10C“雷电II”攻击机和两架“铺路鹰”直升机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飞越菲律宾西岸外南中国海中靠近黄岩岛的国际空域。黄岩岛位于中沙群岛,距菲律宾吕宋岛约230公里,距广州约1112公里,中国和菲律宾都声称拥有该岛主权。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六架美国战机是参加菲美联合军演之后留下来的,责任是进行空域和海域巡航任务、人员救援和打击海盗,确保各国都能依国际法进出相关空域和海域。

美军驻克拉克基地指挥官卡德上校说:“我们的任务是根据国际法确保国际领空和公海开放,这是十分重要的。世界经济有赖于此,自由贸易有赖于我们运输货物的能力。”

美国向来认定黄岩岛空域属于国际空域,中国军方舆论则指美军战机飞越黄岩岛的行动是“挑衅”,认为中国应加快对黄岩岛进行填海造陆。

美国从去年开始在南中国海对中国有主权主张的海域进行航行与飞越自由行动。去年10月27日,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驶入中国、台湾、菲律宾和越南有主权争端的南沙群岛渚碧礁(Subi Reef)12海里以内。今年1月30日,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驶入中国、台湾和越南有主权争端的西沙群岛中建岛(Triton Island)12海里范围内。这两次航行自由行动都遭到中国的强烈谴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