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计划将南中国海岛礁开发成“第二个马尔代夫”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计划将南中国海部分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开发成类似印度洋度假胜地马尔代夫的度假村,让“爱国旅客”进行包括婚礼、冲浪、垂钓、潜水等活动。

中国官媒《中国日报》昨天引述中共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说,三沙将成为可媲美马尔代夫的重要旅游景点,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关键哨站”。

中国政府是在2012年7月成立海南省三沙市,行政范围涵盖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借此抗衡越南和菲律宾对南中国海岛礁的主权诉求。三沙市政府目前驻在永兴岛,中国军机执行巡逻南中国海任务时,可利用该岛作为中转基地。

肖杰受访时指出,三沙市将开发一些岛礁接待游客,而向公众和游客开放的地点将位于不需要军事存在的岛礁;开发的过程将“有序与渐进”。

他也说,三沙将引入海岛婚礼、钓鱼和潜水等旅游项目,游客的到来将带动潜水和冲浪活动的需求。三沙今年已推出水上飞机活动。

另一方面,肖杰指出,前往西沙群岛的游轮观光游非常受欢迎,一票难求。他说,这类旅行并不轻松,但许多有“爱国精神”的人想要尝试。

游轮自2013年4月就开始往返于海南三亚市与西沙群岛数座岛礁之间,去年有65趟游轮班次,共承载乘客1万6000人次。

肖杰指出,三沙市政府也将密切留意对旅游业的管理,包括价格。而尽管三沙远离中国本土,游客将不会因而面对不合理的收费。

他说,游轮船票的价格不会太高,介于4000元(人民币,下同,约838新元)与5000元之间。而各岛上的食物价格也“肯定比海南岛来得便宜”。从海南海口或三亚飞往三沙的航班也将推出,从三沙飞往北京的梦想也“一定会得到实现”。

肖杰说,虽然各岛过去三年里接待了约3万名访客,但环境方面却比之前更好。这是因为一方面游轮够大,能在不破坏当地生态的前提下迎合大批人的需求;另一方面,造访各岛的游客也被要求把垃圾带走。

三沙也计划引进垃圾转运船,以及作为各岛间交通与进行海上执法的船只。

肖杰说,发展旅游业将有助于吸引渔民加入服务业,如成为潜水员与冲浪员,从而推动当地经济转型。三沙“能利用永兴学校根据新的就业机会来训练渔民”。

肖杰今年3月曾透露,三沙市的基础设施已大为改善,永兴民用机场年内有望通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