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川岛真:围绕南中国海“秩序”的对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前,南中国海问题成了东亚国际政治的焦点。中国的崛起、一路一带、美中关系、亚细安中心地位,或者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各种要素,似乎都集结在南中国海里面。除日前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首脑会议外,香格里拉对话会等也将南中国海问题提到议事议程。


就南中国海的主权问题,每个国家各有各的主张。但是,中国不仅一直在增加实效控制岛礁的数量,近来还在岛礁填海并建设军事设施。如果中国在菲律宾西侧的黄岩岛建设军事设施,南沙、西沙、黄岩岛将形成大三角之势,在军事上,整个南中国海就会纳入中国的势力范围。中国的这些举措,难免让其他主权声索国形成中国在改变现状的印象。


但对中国来说,本来就主张九段线内是中国领土,一有机会增加实效支配的岛屿也属正常;在岛屿上建设军事设施,并不是军事化,而是自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