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由菲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 12日结果公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提出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将在下月12日公布仲裁结果。

负责审理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的海牙常设仲裁庭刚在网站上发表新闻声明说,该庭将于中欧时间7月12日早上11时(新加坡时间下午5时)左右公布裁决结果。

菲律宾是在2013年初向仲裁庭提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就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权利,作出三个方面的15项仲裁。这其中包括要求仲裁庭裁决中国的“九段线”是否能成为中国海洋领土主权的有效依据,以及中国是否享有“九段线”内的历史权益。

有专家预测,仲裁庭很可能做出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而仲裁法院将如何裁决“九段线”将是此次裁决的焦点。

中国认为,此仲裁案是在滥用UNCLOS的程序,违反一般的国际法,违反南中国海共同宣言和中菲之间达成的双边协议,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是在捍卫包括UNCLOS在内的国际法权威。(联合早报记者:林子恒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