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马首次向中国购入四艘巡海护卫舰 双方承诺通过协商解决南中国海争议

纳吉(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的欢迎仪式上,由李克强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法新社)
纳吉(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的欢迎仪式上,由李克强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将向中国购买四艘巡海护卫舰,并承诺将通过双边协商来解决南中国海争议。

功能若满意未来将增购

目前正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据马新社会后报道,两艘巡逻舰将在中国建造,另两艘则在马来西亚建造,预料需时24个月完工,如果对巡逻舰功能感到满意,马国海军未来还将增购。

纳吉告诉随团的马国媒体,这是马国首次向中国购买军备,两国迈入军事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

中国副外长刘振民则在一个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两国领导人同意通过双边对话进一步推动南中国海议题的妥善解决,而双边防务合作对中马关系意义重大,反映了两国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

纳吉从前天起对中国进行七天工作访问,李克强昨午为他举行欢迎仪式。两人过后进行会谈时,高度评价双边关系。纳吉表示,马中两国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水平”。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李克强说,中马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利,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马方发展战略相对接,打造产能合作示范项目、促进双方贸易往来、推进高铁和铁路等合作、提升金融合作、深化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以及扩大人文交流。

纳吉则说,希望加强同中国在贸易投资、铁路建设、金融、教育、防务等领域的合作,把马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两国昨天签署了14个双边合作文件。

纳吉本次访华主要以经济合作为目标,他昨早出席马中商业论坛时指出,马中经贸关系正不断壮大,中国去年对马投资连续第五年上升,总投资额达到20亿美元(27.8亿新元)。

纳吉也表示,中国通过“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亚细安—中国自贸协定等多边协议,加大了同邻国的联系,而马来西亚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

他说:“我们和中国持同样的看法,认为应对目前全球经济困难的最佳方法,是要增进合作,通过贸易与投资,创造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增长。”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目前美国经济发展减速、日本国力下降,相比之下,中国的市场更为广阔、“一带一路”等倡议更有活力,是吸引区域国家转向中国寻求经济合作的重要原因。

他说:“前段时间南中国海升温,实践已经证明,斗争并不会为区域国家带来任何利益,反而是合作才能取得共赢。”

虽有分析指东南亚国家纷纷“弃美投中”,是中国外交上的一大胜利,许利平认为,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发展双边关系是出于双方的国家利益,并不涉及第三方,“也不排斥美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