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杜特尔特:没本钱开采 菲愿与中分享南中国海资源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和副总统罗布雷多(左)昨天出席了全国警察学院的学员结业礼,两人如何互动成了媒体焦点。罗布雷多公开反对杜特尔特的血腥肃毒战,近来有传言指她涉及要推翻总统的阴谋,也有传言说国会有人要弹劾她。(路透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和副总统罗布雷多(左)昨天出席了全国警察学院的学员结业礼,两人如何互动成了媒体焦点。罗布雷多公开反对杜特尔特的血腥肃毒战,近来有传言指她涉及要推翻总统的阴谋,也有传言说国会有人要弹劾她。(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杜特尔特坦诚菲律宾连钻井平台都没有,单凭一己之力难以开采南中国海受争议海域的所有资源,因此他提议与中国共同开发资源。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愿意与中国分享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资源。这是杜特尔特一天内在多个不同场合向中国示好,之前他说他相信中国会信守承诺,不会在受争议岛礁展开任何工程。

杜特尔特周四在一个律师会议上发言时提议,中国与菲律宾共同开发南中国海受争议海域的资源,因为。

他说:“即使我想开采所有的资源,也没有本钱去执行。我们连钻井平台都没有,什么都买不起。我们可以考虑共享这些资源。”

中国宣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包括临近菲律宾的海域。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在2013年要求国际仲裁庭对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15项海洋权益争端进行仲裁。仲裁庭去年7月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判定中国在南中国海主张的“九段线”没有法律依据,中国在该海域的行为不仅违反了菲律宾的主权权利,还破坏了该处生态环境。

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台后,扭转了阿基诺与中国为敌的政策,向中国争取投资和援款,两国关系开始好转。

杜特尔特:中国政府保证

不会在黄岩岛展开建设

刚结束泰国和缅甸之行的杜特尔特回国后在周四凌晨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相信中国不会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的岛礁展开建设工程。“我收到通知,他们(中国)尊重我们之间的友谊,不会在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建任何东西。”他表示,那是中国政府做出的保证,中国“言而有信”。

他在后来的律师会议上表示,他去年10月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共识,决定搁置讨论国际仲裁庭的裁决,转而修补因此主权争端而受损的双边贸易联系。“我决定稍微调整我们的外交政策。为什么我们与中国的商贸关系疏远?中国人说我们和美国人是一伙儿的……我去到中国,跟他们说‘我不喜欢美国人,我们(菲中)才是一家’。我和中国领导人握手,然后问他们,菲律宾能和你们做生意吗?”

菲律宾政治专家指出,杜特尔特的亲华政策使菲中关系回暖,为菲律宾带来了经济好处。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政治系教授林贝内托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杜特尔特将重点放在重建菲中之间的互信。“双方决定搁置争端的根源,并继续推动对两国都有利的事务。”

杜特尔特向中国频频释出善意的同时,对菲传统盟友美国却是一再毫不客气地划清界线。他在律师会议上公开批评美国在南中国海执行所谓“捍卫航行自由”的巡逻,会增加误判的概率,可能引发冲突。他说:“你去那里想挑战他们?只要一次擦枪走火就可能导致严重冲突,最后走向战争和杀戮。”

批奥巴马政府没阻中国填海

导致目前区域紧张局势

杜特尔特说,中国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填海造地之初,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没有出面制止才导致这个区域的局势变紧张。他也不满美国强行要求菲律宾与中国对立,然而却没有给予菲律宾军事支持。

“为什么美国,这个唯一有能力在那里有所行动的国家,要求我们派海军去啊?这不是让我的士兵们送死吗?……中国最初在那里动土建人工岛时,你们为什么自己不去啊?你们为什么不谴责中国?为什么不出动五艘航空母舰啊?你们等着这个问题发酵成国际问题,现在好了,那么多国家卷进其中。你们要是当机立断,完全可以防患未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