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部署在海南

今年2月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的,正在大连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照片。(互联网)
今年2月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的,正在大连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照片。(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洋安全专家许瑞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指出,把航母部署在海南的三个用处是可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可快速驶入印度洋,以及可在封锁台湾时扮演关键角色。

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近月将下水,有媒体猜测可能就在下个月23日海军节,未来可能部署在南海舰队,启用后可能以海南三亚为基地。受访新加坡军事专家分析指出,中国国产航母落户海南,可以在封锁台湾时发挥关键作用。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洋安全专家许瑞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指出,把航母部署在海南的三个用处是可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可快速驶入印度洋,以及可在封锁台湾时扮演关键角色。

许瑞麟对台湾一旦宣布独立,大陆武力封锁台湾所可能引发的战局进行沙盘推演。他认为,大陆首先可以控制大陆与台湾西侧之间的台湾海峡,然后需要从某处派船封锁台湾东侧,切断台湾与来自关岛的美军支援。而胜算最高的是从海南派船,展开“钳形攻势”,从两路夹击敌军。

许瑞麟解释:“如果由北海舰队从渤海一带派航母南下,还没到台湾就可能在途中受到日本和美国甚至韩国的阻拦。如果由东海舰队从福建一带派航母,庞大的航母编队则容易成为台湾反击的靶子。如果是由南海舰队从海南出发,附近除了驻扎在菲律宾的美军之外,没有其他较强的敌军军事存在。”

不过他指出,如果不是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而是与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国家开打,那么航母可发挥的作用可能减弱。这是因为南中国海水域相对封闭,被好些与中国有主权纠纷的国家环绕,中国航母容易受临近国家攻击。

许瑞麟从中国周边海域的地理和战略形势分析,中国航母短期内在战场可发挥的实际作用受到一定限制,中国积极发展国产航母,更多是为了拥有符合大国形象的标配。

他说:“拥有航母的军事意义在于国家可以把军力投放到更远的地方,可以去世界另一个角落开战,这不像是中国目前的战略计划。就算在美国,也有反对声音认为不应该花钱建航母,因为航母的实际作战效用与发展经费不成对比。中国常说,它是联合国安理会当中唯一没有国产航母的常任理事国,国产航母对中国的意义,更多是一种国家的荣耀。”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本月25日报道,从3月以来网络上陆续曝光的照片得知,大陆首艘自己建造的航母001A型似已涂装红色底漆,舰岛(露出甲板的控制中心)已开始安装玻璃及前部相控阵雷达(Phased Array Radar)等设备,甲板看似已开始清理,航母极可能近期下水。报道预测,下水之日可能是4月23日,也就是解放军海军建军日,因为要选特别的日子来纪念大陆自行建造的首艘航母。

中国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本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受访时曾透露,中国首艘航母001A型最快可在今年上半年下水。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在两会受访时则表示,与在苏联航母的基础上改造的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001型)相比,001A型无论在技术成熟度、总体性能、未来训练作战使用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衡量航母战斗力的四个主要技术元素包括舰艇的大小、能源驱动模式、可承载多少舰载机,以及舰载机的起飞模式。

许瑞麟指出,根据目前能从媒体上掌握到的信息和照片,在上述四个元素方面,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与辽宁号没有跨越式的差别,两艘航母都不是用最先进的核动力模式,也无法让飞机以更先进的弹射方式起飞。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产航母的战斗力虽然与美国航母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与英国和法国的最新型航母相比则可能持平或稍有胜出,而与俄罗斯和印度的航母相比则胜出更多。许瑞麟表示,中国航母的技术在一些方面确实比英、法、俄、印先进,但却没有这些国家数十年操作航母的实际经验。

中国已开始研发技术更先进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也从去年起安排辽宁号航母编队出海演练,正在研发建造和累积操作经验的两个方面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