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菲防长:中国保证不占据南中国海新岛屿 两国探讨联合开发油气

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昨天说,菲律宾正在探讨和中国联合在南中国海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档案照片)
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昨天说,菲律宾正在探讨和中国联合在南中国海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菲律宾防长透露,中菲已就南中国海问题达成一个“临时协定”,或一种相处方式,即停止占领新的岛屿。中国外长支持两国合作在南中国海开发能源的提议。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透露,中国和菲律宾都在试图加强双边关系,中国已向菲律宾保证,不会在南中国海占据新领地。菲律宾外长也说,菲律宾正在探讨与中国联合在南中国海开发油气资源。

罗伦沙纳周一晚在议会听证会上说,中菲两国已就南中国海问题达成一个“临时协定”,或一种相处方式,即停止占领新的岛屿。“(菲律宾)外长在南中国海采取保持现状的策略……据他说,中国不会在南中国海占据新领地,也不会在黄岩岛上开展建设工作。”

他表示,如果中国继续占据任何一座岛礁将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不过,当议员引述军方报告称,有五艘中国渔船周六在南沙群岛由菲律宾控制的南沙派格阿萨岛(Pagasa Island,也称Thitu Island,中国称中业岛)岸外约五公里出现时,罗伦沙纳没有置评。

派格阿萨岛是菲律宾在南沙群岛控制的九个岛礁中面积最大的。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阿雷瓦洛表示,在军方“掌握目前局势的全貌”之前不会置评。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上任以来就一直批评传统盟友美国,同时向中国靠拢,寻求商业合作和投资。杜特尔特与以往的总统不同,他一直避免和中国因南中国海主权问题发生冲突。

菲议员吁政府提外交抗议要中国离开南沙群岛领土

专家说,中国在这片备受争议的海域建造了七个人造岛屿,其中三个能容纳战斗机,有跑道、雷达和地对空导弹。中国宣称,这些设备是作为防御之用。

众议员埃雷加诺呼吁政府提出外交抗议,要中国离开菲律宾位于南沙群岛的领土。

不过,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昨天说,菲律宾正在探讨和中国联合在南中国海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他表示,任何合作都将依据菲律宾法律,而且不会导致菲律宾失去领土。

卡亚塔诺指出,杜特尔特不是忽视海牙国际仲裁庭的裁决,而是会在中菲建立互信后才提出来讨论。“因为我们一直和中国对抗,我们没有机会和他们会谈……我们在法律上赢了,但实际上我们毫无进展。”

中国外长王毅上个月表示,支持中菲合作在南中国海开发能源的提议,并称这是“充满政治智慧”的。他在马尼拉受访时说,单方面发展可能引发紧张局势,对两国造成伤害。

全球每年有约3万亿美元(约4.1万亿新元)的贸易物资通过南中国海的运输线,中国宣称对南中国海的大部分海域拥有主权,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也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