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智库:中国续建南中国海人工岛礁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一家智库说,虽然北京正试图修复与其他南中国海主权声索方的关系,但中国过去一年继续在存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建设人工岛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属下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周四发布报告指出,卫星图像显示中国今年在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和西沙群岛(Paracel Islands)继续建岛活动,意在将这些岛礁打造成功能齐全的海空基地。

报告说,新建设施占地29万平方米,包括地下储存空间、行政建筑、大型雷达和传感器阵列。中国在2016年初已完成对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所控七个岛礁的填海工作,并在2017年年中停止在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的类似活动,但北京仍致力推进下个阶段的岛屿建设。

报告指出,南沙群岛中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是2017年建设设施最多的一个岛礁,所建设施占地11万平方米,包括飞机跑道旁的飞机棚、雷达装置、导弹平台的硬式掩蔽体、大型通讯和传感阵列。

渚碧礁(Subi Reef)完成了地道建设,这些地道相信将用于储存弹药;另外该岛礁也建了另一个雷达天线阵列以及多个雷达天线罩。美济礁(Mischief Reef)的建设工程包括地下弹药储存空间、停机坪、导弹掩蔽体以及雷达阵列。

报告称,西沙群岛仍继续进行着较小规模的建设工程,包括在赵述岛(Tree Island)兴建新的直升机停机坪和风力涡轮机;在中建岛(Triton Island)兴建两个大型雷达塔。

报告指出,中建岛上的雷达塔尤其重要,因为中国和越南近期在该岛周边海域出现摩擦,而美国也在该处进行了多次捍卫航行自由的军事行动。

报告称,中国的南中国海军事与行政总部永兴岛(Woody Island)出现两次前所未有的空中部署,“预示着其位于斯普拉特利群岛更偏南的三个空军基地似乎会有动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开展一些和平建设活动,部署一些必要的防卫措施,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并指有人在这个问题上“小题大作,兴风作浪,别有用心”。

今年10月底,中国军方发布了歼-11B战斗机在永兴岛参与军演的画面,而在11月15日,亚洲海事透明倡议发现疑似中国运-8运输机出现在永兴岛,该运输机也可进行电子侦察。

中国自2014年以来的填海造岛活动引起美国和亚洲许多国家的高度关切。他们担心,中国会利用这些岛礁来加强其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分析认为,虽然北京在努力加强与其他南中国海声索方的外交关系,而区域紧张关系目前主要集中于朝鲜问题,但是继续建岛的动作表明北京仍旧决心增强其捍卫主权声索、牵制美国军事介入南中国海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