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黄永宏:亚细安和亚细安“加八” 今年有望谈成空中意外相遇规则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总结亚细安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和亚细安—中国防长非正式会议的成果。(陈斌勤摄)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总结亚细安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和亚细安—中国防长非正式会议的成果。(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黄永宏希望各国能就空中意外相遇规则取得共识,这将减低各方对形势误判的风险,也为区域安全合作注入信心。

在南中国海问题各方尚未就繁琐的行为准则达成共识前,亚细安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今年有望率先谈成空中意外相遇规则。这将减低各方对形势误判的风险,也为区域安全合作注入信心。

亚细安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和亚细安—中国防长非正式会议前天举行。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上午接受媒体访问并总结两场多边会议的成果时指出,亚细安各国一致同意,致力制定空中意外相遇规则,以及在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达成同样协议。

亚细安和中国下个月将启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正式磋商。黄永宏坦言,新加坡要在一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任内促成各方完成谈判是“完全不切实际”的做法,但亚细安10国和“加八”国家可以努力在这年内达成其他减低误判可能性,以及缓和与避免冲突升级的措施。

亚细安加八去年11月已就《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简称CUES)达成共识。黄永宏希望今年10月召开的亚细安防长会议和ADMM-Plus上,各国能就空中意外相遇规则取得共识。

“加八”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美国。黄永宏说,这18个国家的运作范围几乎覆盖全球除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范围,要在空中意外相遇规则上达成共识不那么容易,对身为轮值主席的新加坡来说是个“重大挑战”。

“如果我们做到这点,就能建立信心,让大家知道即便在就行为准则磋商的当儿,也有相应的措施减缓任何不测或误判的风险。”

黄永宏透露,亚细安防长们在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的非正式会议中提及南中国海课题。这个课题近期因菲律宾媒体称中国即将完成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突然改口禁止外国科研船进入该国太平洋海岸水域而再次引起关注。

黄永宏重申,新加坡不是主权声索国,也无权决定主权归属。他也指出,各声索国也在申索范围内建造设施,“只是规模大小不同”,并且它们会认为自己的行为具有正当性。

因此,防长们在私下的交谈中,“都会把范畴设定为澄清事情、寻求对方保证,及设法解决问题”。

黄永宏在访谈中强调,亚细安各国都把中国视作亚太区域稳定与进步“不可或缺的一员”,也将继续与中国加强联系。

亚细安10国与中国防长们前天在非正式会议后宣布,年底展开首场联合海上军演。针对媒体质疑这项合作在经过多年后才谈成,过程中是否受阻,黄永宏笑说计划不曾受阻,所有防长对此表示强力支持,并认为这有助建立互信。

黄永宏解释,计划延宕是因个别参演海军需远赴军演地点等“物流问题”所致。他说:“无论如何,各国认为新加坡作为主席国会有办法在今年落实计划……我们会让这项计划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