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飞越宫古海峡“秀肌肉” 中国派多型多架战机至西太平洋训练

中国空军昨天宣布,近日组织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飞赴南中国海。(新华社)
中国空军昨天宣布,近日组织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飞赴南中国海。(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空军还同时组织了另一组包括苏-35在内的战机飞赴南中国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并指战机航迹不断远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将使空军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北京/东京综合讯)中国空军昨天宣布,近日出动轰-6K和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时组织另一组包括苏-35在内的战机飞赴南中国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中国军方近期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之际密集“秀肌肉”,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昨天引述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发布上述消息,并且配上六张此次任务的照片。

申进科表示,这是空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的务实行动”。

空军活动范围 正由陆地向远洋延伸

他强调,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前出西太平洋,检验提升远海体系作战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至于在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组织多型战机联合战斗巡航,他指出,中国空军以制空作战、突防突击为主要样式,提高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他也指出,中国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近年来活动范围由陆地向远海远洋延伸,兵力运用从单一平台向构建体系发展。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多个海峡、展翅西太平洋,战机航迹不断远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不过,申进科并没有透露空军执行任务的具体时间。

日本共同社前天引述日本国防部网站上周五(23日)发布的消息称,中国共出动八架轰炸机和情报收集机当天上午至下午从东海飞经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抵达太平洋,后按原路返回东海,实施了“异常飞行”,但军机没有侵犯日本领空。

日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日本国防部指出,这是中国军队自去年12月20日以来,再次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航空自卫队的战机对此紧急升空应对。日本官方认为,中国此次可能是训练或收集情报,正就此进行分析。

中国空军这次的任务除了引起日本的关注之外,这次出动苏-35战机前往南中国海巡航也备受外界关注。

申进科介绍,苏-35战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这次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有助于增强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

中国空军上月7日也曾宣布部署苏-35飞赴南中国海,执行联合战斗巡航任务。据了解,该次任务是俄罗斯苏-35战机2016年底交付中国后,中国官方首次正式对外公布该战机入列。中国军事专家、退役少将徐光裕当时表示,苏-35列装意味着该战机已形成战斗力,能在南中国海地区达到震慑作用。

在中美拉开贸易战架势之际,两国的军事角力近期出现升温迹象。上周五,美国马斯汀号(USS Mustin)驱逐舰在南中国海进行“自由航行”,并进入中国控制的美济礁12海里范围。

中国海军随即宣布将在南中国海举行实战化演练。虽然中国军方强调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但外界一般认为此举剑指美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