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与中国热线测试成功 南中国海事故可迅速处理

字体大小:

亚细安各成员国与中国外交部已成功测试热线,南中国海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各国可迅速沟通处理,以避免形势误判。

亚细安在昨天发布的主席声明中指出,亚细安与中国已就《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下可落实的具体措施取得进展,并期待早日拟定一套有效的行为准则。

这些措施包括互设热线,以及执行前年9月通过的《关于南中国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声明》内容。

主席声明说:“我们对于降低紧张局面、意外风险、误会误判的实际措施表示欢迎。”

南中国海领海纠纷由来已久,中国大陆、台湾,以及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越南这四个亚细安国家近年皆称具有南中国海部分海域的主权,紧张局势不时升温。

如今,亚细安与中国已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达成一致意见,并于上个月展开《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具体内容的磋商工作。

李总理昨天下午在亚细安领导人非正式峰会结束后主持记者会时说,成员国就此交换了意见,并指南中国海局势在过去一年里相对平静,期待各方尽早制定“有效”的行为准则。

仍存根本分歧 完成《行为准则》有难度

新加坡目前也是亚细安—中国对话协调国。被问及《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何时出炉时,李总理坦言各方存在一些根本分歧,达成协议存在一定难度。

“不过我们将时间用于《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上,展开具建设性的对话,保持冷静,总好过我们不去尝试,甚至采取单方面行动导致局势升温,带来难以预测的后果。”

亚细安与中国今年庆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李总理说,亚细安与中国在许多领域展开合作,对于中国重视与亚细安的关系表示欢迎,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来新出席亚细安峰会会议,届时双方为此里程碑举行纪念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