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称预装九段线地图侵主权 越南将严查中国进口手机

越南今后将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手机包括华为和小米等进行检查。(路透社档案照)
越南今后将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手机包括华为和小米等进行检查。(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越媒报道,越南海关表示,一些中国手机预装的导航地图包含了中国主张的南中国海九段线地图,越南官方认为这违背了国家对主权范围的定义,因此今后将查禁不符合规格的中国进口手机。

(河内综合电)据越南媒体报道,为了确定入口的中国手机所预装的导航地图符合规格,越南今后将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手机包括华为和小米等进行检查。

据越南《青年报》,越南海关反走私与调查部门主任阮鸿英说,一些中国手机预装的导航地图包含了中国主张的南中国海九段线地图,越南官方认为这违背了国家对主权范围的定义。

报道说,上周,七款从中国进口的汉腾汽车就因为其导航软件使用包含九段线的地图,而被越南海关全部扣押。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并在地图上以“九段线”标示有关范围,引起其他在南中国海也有主权声索的国家和地区的不满。

严禁或销毁任何涉及中国对南中国海主权声索产品

越南是多个声索方中对中国声索反应最强烈的,越南舰艇与渔船一再在有争议水域中与中国船只对峙。近期,越南政府更严禁或销毁任何涉及中国对南中国海主权声索的产品,包括T恤衫、好莱坞电影等。

9月初,中国一家旅行社拟在胡志明市的旅游展上派发印有九段线地图的宣传广告,被当局取消参展资格。

美国梦工厂与中国东方梦工厂联合制作的动画电影《坏坏萌雪怪》,因为片中多次出现九段线地图,引起越南观众不满,越南电影局上个月下令电影停映。

这不是越南首次将内容涉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的电影下架。去年,在中国票房达40亿人民币(约8亿新元)的电影《红海行动》,就因为片尾出现中国军舰在南中国海驱逐一艘不明国籍船只的场景,引发越南社会广泛议论,结果该电影在当地上映不到10天即下画。

被指支持九段线主张 成龙越南慈善行程取消

就在昨天,香港著名演员成龙到越南出席慈善活动的行程突然临时宣布取消,原因也牵扯到南中国海纷争。

成龙原定10日去河内参加公益团体“越南微笑行动”的30周年庆祝活动,但越南网民指成龙支持中国的九段线主张,数千人上网表达反对他到越南。微笑行动是一个非营利性公益机构,致力于为全球贫困偏远地区患有面部畸形的儿童提供免费手术和治疗。

越南网民认为,成龙曾公开对中国南中国海九段线主张表示支持,因此不屑他到越南参加慈善活动,但其实成龙从未公开表示支持九段线。

由于抵制声浪大,微笑行动周五发出公开信,宣布成龙的行程取消。这个组织强调,其活动实属“非政治性质”,对这样的反应始料不及。“我们感到抱歉……微笑行动不会再安排成龙参与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