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批评奥布莱恩 访越菲言论为制造混乱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右)前天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外长洛钦出席国防物资移交仪式上,以手肘对碰致意。(路透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右)前天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外长洛钦出席国防物资移交仪式上,以手肘对碰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近日出访越南及菲律宾期间,呼吁中国停止在南中国海的霸凌行为,并承诺美国将争取保持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中国官方则批评奥布莱恩此次到访,是为在本地区制造混乱。

受访学者认为,奥布莱恩此行旨在政治上给予越南和菲律宾支持,鼓励两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继续对中国强硬。学者并预期,候任总统拜登上台后将重新启动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太”政策,增加对东南亚的重视,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可能摆出比特朗普政府更强硬的姿态。

奥布莱恩上周五(20日)到访越南三天后,本周一续程抵达菲律宾。据路透社报道,他当天向越菲两国做出保证,指美国将继续留在区域中,“我们将为你们撑腰,而且将不会离开”。

奥布莱恩并代表总统特朗普出席美国对菲律宾的国防物资移交仪式。

菲律宾外交部当天透露,美国捐赠包括精确制导导弹、价值约1800万美元(2417万新元)的国防物资。

这名特朗普任内第四位国家安全顾问说,传递以实力实现和平的信息是阻吓中国之道,美国支持菲律宾保护其离岸资源权利。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周一深夜发出声明,批评奥布莱恩访菲期间蓄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挑拨离间中菲关系。声明指奥布莱恩的言论充满冷战思维,肆意煽动对抗和对立,“这表明他此次到访不是为了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而是为了在本地区制造混乱”。

声明也指控美国才是危害南中国海和平稳定的最危险外部因素,敦促美国停止在南中国海胡作非为及挑动对抗。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奥布莱恩上星期天在越南外交学院发表演说,曾呼吁中国停止在南中国海的“霸凌行为”。他说美国对印太地区的盟友有很深的承诺,将会秉持尊重、公平,以及与主权和航行自由相关的国际法规则。

网媒“香港01”昨天引述分析人士认为,奥布莱恩此行意在扩大国际社会对中国海上扩张的抵抗,将持续到特朗普明年1月任期结束后。

学者:处理南中国海问题拜登或比特朗普更强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美国的南中国海政策十多年来相对一致,延续性强。 “换一届总统对美国在南中国海政策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甚至拜登政府有可能比特朗普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更强硬。”

李明江说,特朗普任内与盟友关系处理不佳,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未获盟友在行动上支持,与东南亚多国双边关系没有更紧密,甚至还出现冲突。因奉行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特朗普对亚细安也不够重视。“地区经济融合这块,美国基本上完全是掉链子了……对地区欠发达国家的援助,这些年也基本上是停滞不前。”

他预期,拜登上台后将修复美国与盟友的关系,改变美国过去几年忽略东南亚的政策,提供给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更多涉及海洋安全的援助。包括日本、印度等更多国家,也可能加入美国派军舰到南中国海自由航行。

李明江认为,拜登也可能让美国印太战略一环的蓝点网(Blue Dot Network)倡议变得更实质化、多边化,通过制定基础建设的标准规则增加美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同时牵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