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涉嫌收贿 台立法院秘书长林锡山被查

字体大小: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立法院秘书长林锡山涉嫌收贿被查,检调单位昨天一早到立法院进行大规模搜索,并准备传唤林锡山等33人。

台湾总统与立委选举结束后第三天,台北地检署检肃黑金专组昨天大动作派出160人,兵分19路搜索立法院秘书长室、资讯处及涉案厂商的办公室。

林锡山是立法院长王金平的重要幕僚,检调单位怀疑,林锡山等人涉嫌利用立法院推动“行动装置网路安全强化建置案”等多起电脑软硬体设备招标,透过“白手套”向网远科技公司泄露投标底价,助其得到总额2亿元(新台币,下同,888万新元)的采购案,从中收取数百万元贿款。

据介绍,网远科技成立逾十年,近年来承包不少政府机关资讯相关采购案,包括立法院、侨委会、新竹市政府、台中县议会、工业技术研究院、国立故宫博物院等许多电脑採购及网路建置案。

涉嫌收贿的林锡山昨天并未现身立法院,检调人员经过约四小时搜索,从现场带走一名女职员协助调查,并查扣了秘书长室及资讯处的至少三台电脑及两大箱资料。

另一方面,针对检调单位对立法院展开大搜索,台湾媒体随即传出阴谋论。

许多报道认为,林锡山遭调查是因为总统马英九企图逼迫王金平放弃不分区立委,以便马系人马曾永权可以递补挤入立法院。

王金平:百分之一万不会搜到我住处

身处舆论“暴风眼”的王金平,昨天对守候在他寓所外的媒体表示,一切静候调查,并信心十足地说“百分之一万不会搜到我的住处”。

他透露,台北地检署检察长蔡碧玉事前曾两度通过电话知会他此事,但只提到搜索地点以及案情与资讯有关,并未提及电脑采购案。

本次台湾选举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把党内本土派大佬王金平列为不分区立委第一名,据传是作为换取他全力辅选南部地区的条件。不料,蓝军立委在浊水溪以南全军覆没,有党员愤而呛声“开除王金平”。

国民党失去议会最大党的地位,已任立法院长17年的王金平再不情愿也只能把院长宝座拱手让出。

这两天,舆论界还传出他可能辞去不分区立委职务,但他昨天对此否认,还反问记者“听谁说的?”,并称“国会的事将来好谈,看看能替国家做什么事”。

本次选举结果,国民党只拿下立法院113个议席中的35席,其中11席属不分区。马英九的亲信、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刚好被卡在门槛外。有报道认为,马英九希望王金平把不分区立委让给曾永权,因此用林锡山来打击王金平。

针对检调单位对立法院展开大搜索,台湾媒体随即传出阴谋论。许多报道认为,林锡山遭调查是因为总统马英九企图逼迫王金平放弃不分区立委,以便马系人马曾永权可以递补挤入立法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