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强调没有看守问题 张善政出任台新行政院长

字体大小: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总统马英九提出的多数党组阁破局,为免政务空转,昨天任命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为新任行政院长。张善政强调没有看守的问题,未来四个月会与新政府好好沟通,该做的都会去做。

临危受命的张善政昨天下午在行政院召开记者会,宣示会以“坚守岗位、为所当为、携手同心、航向未来”四大原则接管内阁。他表示,虽然是“过渡内阁”,但“过渡”不代表不做事,将认真与新政府交接,与新的立法院沟通。

他同时宣布内阁将小幅改组,副院长由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杜紫军接任、大陆委员会特任副主委林祖嘉接任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由副主委王俪玲升任、农业委员会主委由副主委陈志清升任。

本月16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赢得总统选举、民进党也在立法院获得过半议席。马英九当晚向蔡英文提出由多数党组阁,但她以“不符宪政”为由拒绝接受。原任行政院长毛治国18日率内阁总辞,由于多数党组阁仍没下文,马英九迟迟不批。

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昨天转述,马总统经审慎考虑后,同意毛院长辞职,并决定任命张善政为新的行政院长。为了尊重未来的立法院多数党,马英九还亲自致电蔡英文欲告知此任命,但因蔡英文在会议中未能接听。

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透露,蔡英文指派执行总干事林锡耀回电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明确重申民进党的立场,即基于宪法,阁揆的任命权属于总统。蔡英文对马英九任命新阁揆,表示尊重也没有意见。

杨家俍还转述,林锡耀提出,大选结束后,现任政府便进入看守期,这段期间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持正常运作、稳定政局。在这个目标上,民进党愿意提供协助。

新上任的“过渡阁揆”张善政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则表示,“没有什么看守不看守,老实说我不知道什么叫看守”,绝不回避持续推动重要政策。

他上星期被问到是否接任阁揆时,原本声称有自己的生涯规划,一周后却回心转意。

对此,他昨天解释自己当时的两个顾虑:在新的立法院会不会受到适度尊重?在5月20日以前是否难有作为?但民进党已承诺不会刻意为难阁员,总统也说这四个月不应该松懈,这让他最后决定留下来努力施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