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上任后将进一步 公开台湾威权时期档案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当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二二八事件”纪念日上宣布,上任后将进一步公开台湾威权时期的档案,召开真相与和解委员会,一起为这段黑暗的历史“划上句点”。

蔡英文昨天出席台北市政府等合办的纪念会,她致辞时借用一个阿根廷记者的话说,“当那么多人还没有坟墓的时候,我们怎么能遗忘过去”。

她表示,这就是她的态度,她曾承诺“转型正义”是她任内必须努力做到的事情。“我会要求相关单位,用最诚恳和严肃的态度,在兼顾个人隐私的原则下,威权时期的档案要进一步整理、研究以及公开”,也欢迎台湾民间将个人保留或持有的资料与政府分享。

蔡英文也承诺透过召开“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来落实、修改和制定相关法律,“让这个国家,有真相,有正义”。

“二二八事件”被认为是许多台湾人心中的一道伤口,也是争议极大的历史事件。

1947年2月底,台湾发生大规模民众反抗政府事件,接下来三个月里,政府派军镇压,捕捉台湾本省籍精英。整个过程造成许多伤亡,但具体数字不详,不同机构的调查结果分别有数百人、数千人以至一两万人。

台湾绿营人士认为,本省人是二二八事件中最主要受害者,并将“二二八”纪念作为反国民党政府的甚至“台独”精神资源。反对者则认为,当年台湾本省人户籍资料完整,追查到的伤亡没有外界想象的多,反倒是许多从大陆到台湾的外省人,因为没有户籍记录,遭本省人攻击丧命却不为人知。

国民党籍的现任总统马英九,昨天上午则出席在“二二八”纪念馆举行的“二二八”事件69周年中枢纪念仪式。

马英九在致辞时说,他和过去一样怀着肃穆虔敬的心情参加纪念仪式。1995年,政府正式对“二二八”事件向受难者和家属道歉,采取不隐瞒、不掩饰的方式认错、道歉、平反、建碑、订定假日等一连串行动,处理“二二八”事件逐渐法制化,经过两次政党轮替,态度都是一贯的。

他也肯定,真相不能遗忘,鼓励尽量让资料公开,承诺卸任后一定会继续这个议题上促进台湾社会和谐。

昨天凌晨,位于台北市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广场遭人投掷汽油弹纵火,凌晨4点左右,一名电单车骑士将四枚汽油弹掷向国民党党部广场,玻璃破裂瞬间起火燃烧。

纵火者还丢了数张署名“实践正义”的文宣,内容谴责国民党是“杀人政党”,称“中华民国不该存在台湾”、“中国国民党与美国政府需要为台湾大屠杀与政治迫害负起全部责任”。

据台湾媒体报道,火势不大,保全人员扑灭后也随即报警,警方与党部人员正在了解情况。

北部宜兰市中山公园内的国父孙中山与蒋介石铜像也被泼红漆,还分别被喷上“台湾希特勒”、“228原(应是“元”,喷漆者误写为“原”)凶”等字眼,台湾警方正在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